移至主內容

爭議20年 環保署環評大會明審淡北道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環評大會3月13日的審查淡北道路,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支持淡北道路興建。當天大會並未作出結論,將在明天繼續審查。(攝影:王子豪)

淡北快速道路將在明天(5/8)進入環保署環評大會審查,目前在二階環評階段的淡北道,今年(2019)3月13日的環評大會審查時,環評委員認為尚有疑慮,最後決議「補件再送大會」,依照目前的環評慣例,大會如果決議補件再送大會,將只進行委員審查與決議,不開放民眾旁聽發言。環境法律人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與市議員、地方居民今天(5/7)召開記者會,重申表述反對的立場與原因,呼籲環評委員否決此案開發。

淡北道路是為了銜接台北市區與淡水都市開發後的淡海新市鎮,但相關環評則糾纏了20年的長久戰。最早是由公路總局提出,預計興建高架的快速道路,但在2000年時環評大會認定不應開發。之後則由新北市政府提出平面道路,並通過環評。但在2013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同意開發的環評決議有瑕疵,環評大會在2015年重新決議,此案應該進行「二階環評」,做進一步詳細的調查與評估。淡北道路二階環評在去年12月18日通過專案小組審查,建議通過,並在今年3月13日第349次環評大會進行審查。

3月31號,環保署349環評大會上,支持、反對方都有居民出席旁聽發言,出席的除了反對開發的環保團體外,支持開發的市政府更由新北市長侯友宜親自出席,正反立場也各有市議員出席表態。環評大會當天並未做出結論,並依環評大會的慣例,將在明天召開的環評大會繼續審查,不開放民眾旁聽發言,著重在環評委員的審查與開發單位的回應。

淡北道路的開發目的,是為了化解台北與淡水間的交通阻塞問題。但反對開發方則認為,此段交通應該透過大眾運輸系統來化解,道路的興建不只無助交通,更會鼓勵民眾以自家客車交通,反而加劇交通問題;此外,淡北道路緊臨淡水紅樹林保護區,有嚴重的開發影響環境疑慮;更有許多人認為,淡海一期並未達成原先預期的效果,因此沒有後續二、三期開發的必要,也更沒有相關道路興建的需求,現在政府與支持者強推淡北道路,整個市鎮開發與道路興建,根本就是為了土地炒作。

而上次淡北道路環評後,也傳出有支持開發的民眾以電話、電子郵件騷擾、甚至游走恐嚇邊緣。雖然環保署發出新聞稿遣責並呼籲民眾保持理性(參考),但日前仍有環評委員在臉上表示這段期間仍持續收到騷擾,雖以「只覺得這些民眾好天真好可愛,怎會認為這種方式可以讓委員支持這個案子呢?」輕鬆帶過,但也見民間高昂的情緒仍未止歇。

環團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明天環評大會環委秉持專業審查,勿通過淡北道路。(攝影:王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