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廢核遊行台北場 民進黨精銳盡出 信誓旦旦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侯百千報導

廢核遊行強調,目前核電在台灣總發電量佔比僅10%,絕非無法替代,若要同步減煤,替代的方案是綠能。(攝影:侯百千)

4月27號,全國廢核平台舉行2019廢核遊行台北場,下午1點先在凱道的舞台前集合,遊行至西門町、台北車站後,經由中山南路再回到凱道的舞台。平台表示,過去都會邀請各個政黨參加,歡迎所有反核的政黨。平台估計,這次約有1萬人參與。

這次遊行主題為「告別核電‧風光明媚」,不過遊行中卻漫布著緊張感。一早的行前記者會,針對媒體追問這次民進黨參與遊行的問題,在介紹遊行之前,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蔡中岳就先解釋,過去都會邀請各個政黨參加,並沒有獨厚特定政黨,政黨內誰會來平台並不清楚。

蔡中岳說,因為雙北市距離核一、二、四廠很近,這次也有特別邀請總統與雙北市長參加。此外,近年抗爭最強烈的兩大社會運動,大觀社區與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也都有參與反核遊行。

總統蔡英文在遊行前,行經凱道人行道,至台北賓館公園路門口前召開簡單記者會,途中遇到聲援大觀社區的民眾上前握手,表示「要非核也要家園」,大觀社區的問題需要總統協助解決,蔡英文僅簡短表示「這是很困難的事」。

記者會上,蔡英文說這次參與遊行有兩個目的,一是感謝三十年來反核的好朋友,民進黨也會全力衝刺非核減煤、推動能源轉型、與發展再生能源;第二個目的則是,要向全國人民保證,只要有蔡英文在、只要執政團隊在,走向非核家園是持續的目標,一定會達成,絕對不會走回頭路,也沒有重啟核電的問題。最後蔡英文與遊行隊伍步行一小段後離去。

賴清德則在稍後在中山路口民進黨的報到、物資區進場,與民進黨團加入遊行隊伍後方的遊行大隊。在凱道一段也受到反南鐵東移自救會陳致曉的抗議,但陳致曉被警方隔離在賴清德遠方。

總統蔡英文在台北賓館前的記者會。(攝影:侯百千)

大觀迫遷的議題也在遊行中發聲。(攝影:侯百千)

遊行前,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也與民進黨政治人物(左一桃園市長鄭文燦、左二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左三賴清德、左四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也在另一端,流動廁所旁召開記者會。(攝影:侯百千)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會長陳致曉找上賴清德陳情,被遠遠隔開。(攝影:侯百千)

遊行結束回到凱道後,參與的政黨一一上台發言;民進黨代表羅文嘉說,民進黨現在執政,不只要反對核電廠,還要負責任的解決台灣能源轉型問題、解決未來二十年、三十年的問題。羅文嘉說,國民黨擁抱核電,是少數人的龐大利益,今天民進黨站出來,是要和所有民間的團體,與核能利益團體爭取更多的社會支持。

最後羅文嘉大聲疾呼,要向大家保證,民進黨在主席卓榮泰的領導之下,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站在發展綠能的立場堅絕拒絕核能,請大家明年選舉,繼續堅定支持民進黨的總統與國會候選人。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則在隔一場音樂演出後上台發言。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自己堅定反核,並認為大潭藻礁不該、也不必然需要為反核或能源轉型犧牲。潘忠政說,即使4月14日中油三接已開工,但自己仍會抵抗到最後一塊藻礁也被破壞為止。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集人潘忠政強調堅定反核,並認為大潭藻礁不該、也不必然需要為反核或能源轉型犧牲。(攝影:王子豪)

更多遊行影像:

遊行前導隊伍:核一、二、四廠所在地的貢寮及北海岸居民。(照片提供: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廢核平台志工推廣廢核公投連署。(攝影:侯百千)

現場民眾與環保團體的北極熊合照。(攝影:侯百千)

民眾身穿防護服,手拿核廢料模型。(攝影:侯百千)

2019核四公投襲來。(攝影:侯百千)

蔡英文。(攝影:侯百千)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