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高層基層不一樣? 華航工會爭年終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華航工會演出行動劇,諷刺高層自肥,基層員工年終只調整700元。(攝影:梁家瑋)

華航於2018年營收創下歷史新高的1,708億元,今日(1/21)下午董事會將討論華航員工2018年年終獎金與調薪;華航工會於上午搶先召開記者會,控訴華航營收創下新高,但目前提出的年終獎金卻比去年(2018)低,員工薪資也僅調整700至1,000元(約1點多%),低於其他交通部相關事業的3%至5%,更遠低於長榮的調薪10%,但基層僅微薄調薪的同時,今日董事會卻同時討論高層加薪方案,董事長調薪幅度可達3.5萬,其他高階主管也將同步調薪。

工會指出,華航公司於2017年營收達1,563億元創歷史新高,公司以「舊機攤提、付反托拉斯和解金」為由,年終獎金只有過去最高點的4分之1,已讓許多員工不滿,2018年華航營收更高達1,708億元,華航目前提出年終方案卻比去年還低,工會完全無法接受。

工會認為,華航年終獎金應完全以定額方式支付,調薪也應比照長榮航空,基層應調薪10%(含合約內的700元),營收靠的是所有基層員工努力打拼,目前不合理的年終獎金、調薪,不符合公平正義,也無法反應基層員工一年來的辛勞。

華航提出的年終獎金計算方式為定額、激勵獎金再加考績獎金,去年定額3.6萬、激勵獎金1.2萬,再加上以考績發給的考績獎金,今年定額2.7萬,激勵獎金金額尚未公布,預估約1萬;工會理事長劉惠宗指出,華航將利潤的20%,以一半定額、一半考績的方式發給年終獎金,但考績獎金計算非常不公平、薪水越高拿越多,如甲等拿0.5個月考績獎金,同為甲等主管可能有7萬,基層卻只有3萬,這種分配方式完全是為了高層而設。

華航目前調薪方式也讓工會憤憤不平,依照華航勞動契約,員工每年需調薪至少700元,而預估華航員工今年調薪為700至1,000元;工會會員代表朱良駿指出,華航對內說法是因星宇航空加入航空戰局,華航盈利不看好,不敢貿然調薪,但對外華航卻說盈利看好、獲利看好,到底哪個是真的? 哪個是在騙人?

劉惠宗痛批,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去年曾說企業應加薪,交通部相關企業也都調薪3%至5%,航空雙雄的長榮亦調薪10%,對比之下華航基層卻只調薪1%多,差別人太多,但在此同時,董事會卻提案要將公司高層加薪,理由是「華航2017年營收亮眼、應正視長期以來台灣低薪問題」,營收是全體員工打拼出來的結果,而台灣低薪又關這些高層什麼事!

工會記者會後,交通部長林佳龍對華航喊話,「航空公司既然賺錢,應該優先照顧基層員工,得到越多的照顧」;但董事會後出來的最終方案,卻與先前外傳之方案差異不大,年終獎金部分為2.7萬定額、激勵獎金1萬再加考績獎金,與之前方案完全一樣;調薪部分則是基層2%(約1000元),高層部分僅調至資深副總,董事長、總經理未調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