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反貨貿 反馬習會 五千群眾上街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今天(11/7)下午,由經濟民主連合等民間團體發動的「停止貨貿談判遊行」,剛好同時間,總統馬英九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加坡舉行「馬習會」,遊行特別再加入「抗議馬習會」的主題,群眾約五千人,由「One Taiwan One China(一個台灣,一個中國)」布條領軍,從經濟部出發,途經國貿局、農委會,再到凱達格蘭大道集會。

「One Taiwan One China」遊行前導布條進入凱道。(攝影:孫窮理)

由於同時舉行的馬習會後,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轉述習近平的話,強調「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反對分裂國家」,而馬英九在發言時,談到「九二共識」也僅提到「一中」,未言「各表」,引起參與遊行群眾的憤怒,傍晚遊行最後在凱道的短講,焦點也集中在「不接受兩岸同屬一國」、「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馬英九無法代表台灣人民」、「拒絕承認馬習會一切結果」這些針對馬習會的訴求上。

目前台灣與中國的貨貿談判正在進行中,國民黨方面希望年底前完成,此次遊行對貨貿協定的批判,主要為可能涉及包括830多項農產品在內的農工產品的開放,將對本土的農工業造成嚴重衝擊,且貨貿談判中涉及邊境檢疫條件的放寬,將造成食品安全衛生的疑慮,加上去年318反服貿期間,提出兩岸協議立法監督的訴求,至今監督法制未完成,也使得貨貿被批評為「黑箱協議」。

台灣農村陣線秘書長蔡培慧批判,自從台灣加入WTO、簽訂ECFA以來,造成農村破敗、農民所得下降,而現在又可能對當初未開放的830項中國農產品擴大開放範圍,而且中國要求「快速通關」,放鬆檢疫程序,在資訊不透明的情形下,也將造成消費者的傷害,蔡培慧說,除了農產品之外,還有百餘項調製食品,也可能在開放的範圍之內,同樣造成農業的衝擊,「未來不只是蘿蔔、水果是中國來的,就連草莓麵包裡的草莓也可能是中國來的」。

農陣發言人陳平軒說,目前農委會對於貨貿談判哪些開放、哪些不開放的項目,只是表示「要看談判的結果」,現在貨貿談判已經到了最後關頭,但是連評估報告都拿不出來,陳平軒說,目前台灣的食品安全衛生在邊境的檢驗不確實,卻可能照中國的要求,還要放寬標準,農產品進口對台灣糧食安全問題衝擊過大,他強調「只要是農業議題上桌的自由貿易談判,都要反對到底」,農委會國際處人員出面接受遊行訴求時,陳平軒也要求農委會必須提供所有830項農產品的衝擊評估報告。

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吳介民認為「反貨貿跟反馬習會、反對一個中國,是同一件事」,他說,國民黨執政八年期間,跟中國簽訂了23個協議,但是台灣人民沒有得利,得利的是穿梭兩岸的政商集團、十大家族,對於工農受到損害,同時他也批判目前還是在野黨的民進黨,他認為從去年318以來,靠公民的力量,擋下了服貿協議,而現在公民力量那麼大,民進黨不能保持沉默。

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也持相同的論點,在凱道的演講中,他說,現在是台灣社會稱起了全部的能量,但是在國會中擁有席位的反對黨卻非常保守,什麼事情都不做,他的砲火直指目前盤算著即將執政的民進黨,「在關鍵時刻,該做些什麼就要去做,不要說你明年會領導台灣社會,現在卻噤聲」。這一個論述的基調,也反映在今天大力動員的綠社盟、時代力量、台聯等政黨身上,紛紛上台,除了痛批馬習會之外,也呼籲要讓這些再也的力量進入國會,發揮力量。

國貿局前的行動劇,諷刺兩岸政商集團利用紅色供應鍊,在兩岸自由貿易協定中獲利。(攝影:孫窮理)貨貿傷害農業、侵害食品安全,群眾帶著鍋碗瓢盆上街。(攝影:孫窮理)遊行剛好與馬習會同時進行,使得反馬習會的聲音甚至蓋過了原本「反貨貿」的訴求。(攝影:孫窮理)民進黨對貨貿談判、馬習會的態度保守,而目前參選的綠社盟、時代力量、台聯等小黨,則在這次遊行中強力動員,批判民進黨沒有盡在野黨的責任,呼籲選民把票投給他們。(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