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公投後情勢改變 環團要求重估三接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潘忠政表示,三接環評通過後,目前仍因二級保育類動物小燕鷗的關係,無法開工。(攝影:王子豪)

大潭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通過環評後,今天(12/13)在內政部營建署審議區域計畫、海岸利用管理計畫等變更,以符合在環評中修改過的結論。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認為,因應相關的公投結果,行政院長賴清德也示意2025非核家園不是鐵板一塊,能源政策應該有彈性調整的空間,政府應重新評估「三接」的必要性。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則表示,公投通過的結果包括「每年降低火力發電量佔比1%」,與火力發電相關的「三接」應重新審慎評估。

潘忠政指出,中油堅持大潭作為「三接」站址的原因,是為了因應2025年的能源轉型種種配套政策,但實際上,「三接」的時程不斷與計畫脫節,應該重新評估必要性。潘忠政說,「三接」因為在大潭發現一級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等原因,在環評審查中提出修正方案,已經趕不上最初計畫供應2022年7月運轉的大潭電廠8號天然氣機組運轉的時間。

「三階」目前雖然已通過環評,但潘忠政指出,日前承建公司想要運送工程資材到預定場址,但因與二級保育類動物小燕鷗夏季來台的繁殖樓地重疊,令貨車無法進出,最快可能要等到明年5月,確定小燕鷗能在補償樓地生存、繁殖後才能開工。

義務律師陳憲政說,依照《野生動物物保育法》第18條「不得騒擾保育類動物」。陳憲政表示違反《動保法》有刑事責任的問題,雖然環評審查中也有柴山多杯孔珊瑚問題,但相關主管機關「覺得中油的方案是OK的」,因為珊瑚生活在水底,如果沒有詳實的生態調查,不知道族群的現況,事後也難以認定有沒有影響到原始族群。相較之下,長期有鳥會在觀察、記錄小燕鷗的族群情況,會給中油與相關主管機關更大的牽制作用。

潘忠政說,政府已經示意2025非核家園不是鐵板一塊,如果不是一定要在2025年達到非核家園,能源政策可以有很多彈性的調整,包括節能與再生能源等。蔡雅瀅補充,這次公投中有很多與能源相關的議題,即使「以核養綠」、「每年降低1%火力」通過也不表示就要使用核電、在大潭興建三接,應該先從節能、優化電網著手。若有天然氣接收站的需求,也應從長計議。

潘忠政表示,若民進黨政府仍不願撤銷「三接」案,未來會持續走上街頭以外,也會結合其他不同黨派、團體、個人,從市議會到立法院爭取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