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三接」硬闖 李應元:環委上課才缺席、詹順貴沒道義、行政院未施壓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環保署長李應元在環評會後,說明「三接」規模的調整。(攝影:王子豪)

前情提要

今天(10/8)早上詹順貴發佈辭職聲明、之後環保署在大多數民間環委缺席的情況下通過「三接」:

藻礁與三接請看這三篇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環差,在各種爭議波折後,今天(10/8)下午全案通過,14名民間環評委員中,只來了3位,而且依投票結果判斷,僅有1或2名委員同意開發,李應元說,是外界一直追問,尤其是對委員指名道姓的動作,給了太多壓力,才造成委員未出席;但隨即又改口,表示沒出席的委員都是因為「在上課或是出國」才沒有出席。而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今早發佈辭職聲明,李應元說詹順貴是「我的好兄弟」,直說他的請辭「沒有必要」,但又認為詹順貴的請辭是「不管我死活」、「不顧江湖道義」。

李應元賴清德解釋,賴清德「力拼9月通過環境」的說法,是在要求中油努力,而不是對環評委員的限制;他解釋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備詢時提出「在供電充足且興建『三接』的前題下,可以重新評估深澳燃煤電廠」的說法,表示當時並非暗示一要建「三接」,也強調環評與開發是兩件事,如果供電充足,開發單位也可以停止開發。

李應元說,在環評上很多的改善,是與詹順貴共且努力的成果,兼顧環境保護又提高效率。他舉例,從2016年5月20日至今,總共有49個環評案,通過了37個,8案進入二階,只有4案不予開發;80個環差案,通過75案,4案重辦環評,1案退回,李應元引述,賴清德院長是高度肯定環評的成效。

不過在今天沒有出席的環委、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劉小如給賴清德的公開信中,嚴厲質疑賴清德的說法,他認為這已經是拿深澳電廠來跟「三接」交換,使深澳電廠被當作籌碼,劉小如質疑在「三接」環委已經花了很多時間檢視資料、提供意見、參與審查,但中油始終沒有提出讓環委可以放心接受的答案,他質疑,是不是在同樣的邏輯下,「三接」也只是其他開發案的交換籌碼?

至於詹順貴的辭職,行政院下午也已同意,行政院發言人Kolas表示,詹順貴在深澳環現差案投下關鍵一票,遭致社運團體批評,為避免其面對同樣壓力,勉予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