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皇昌建設工地死亡事件 勞團疑黑工職災 要求北市調查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移工團體今日到北市府要求政府調查並公布環南市場黑工死亡案真相。(攝影:侯百千)

7月30日,一名奈及利亞男子在環南市場新建工程工地身亡,該名男子在今年(2018)6月份,持期效1個月的觀光簽證證進入台灣,疑似在台北市環南市場改建工地打工,但來台工作沒多久即意外身亡,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日前接獲移工檢舉,其營建商皇昌營建公司涉嫌破壞現場,意圖掩滅真相,於是今日(8/15)到北市府要求政府出面負責調查。

TIWA成員陳素香表示,根據他們掌握到的訊息,皇昌不但謊報意外事發地點,也不主動通報醫護與警方,而是選擇直接送到醫院,還將其作為無名屍處理,甚至在事發當天要求廠商刪除監視器影像紀錄,企圖掩蓋聘雇黑工的事實,北市府應該出面負責,調查清楚。

北市府勞工局機要秘書林恕暉說,事發第一天下午,他們就到現場掌握情況,但當時皇昌並不承認該名男子與他們有關,所以勞動局也不能直接宣佈此為職災、工安意外事件,還有待未來調查告一段落才得以釐清。

林恕暉指出,會這樣說,是因為此起事件也有可能是他殺的刑事案件,在皇昌矢口否認該名男子與他有關的情形下,全案僅能送檢警調查,又由於偵查不公開,目前勞工局也不能透露細節,只能待檢調主動說明;林恕暉說,監視器資料與相關物證目前全都在檢警手上,但若未來資料公開後,發現皇昌有違法聘雇黑工,違反《就業服務法》或是工地安全有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他們也將予以開罰,並將全案通報勞動部做後續處置。

陳素香說,大型營建公司時常與下游小包商合作,由小包商非法聘雇移工,出了事,就撇清關係,這樣違法聘雇的情形並不鮮見,而皇昌營造過去與政府合作密切,手上有許多公共工程,過去就有違法大量解僱移工的前科,而這次又接獲勞工投訴皇昌掩蓋非法移工死亡事件,更讓人感到不平。

但陳素香也強調,雖然雇用黑工或是逃逸移工的確違法,但更應該去觀察背後成因,如移工被仲介、雇主剝削的處境,那些才是造成移工不得不違法打工的根本原因,台灣政府應該從制度面去改革,如允許移工自由轉換雇主、取消警察取締逃避外勞的獎金制度,還有保障這些非法外籍移工勞動與醫療保障等,唯有這些具體作為,才能避免如遭到警方開9槍殺害的移工阮國非悲劇事件再次發生。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