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華航、長榮取得罷工權 機師工會:將先演習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機師工會罷工投票通過,取得罷工權,持續要求華航、長榮資方出面溝通。(攝影:王子豪)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對華航、長榮舉行的罷工投票昨天(8/6)結束,今天(8/7)公佈投票結果,總投票率85%,總同意罷工比例98%,確定取得罷工權。工會表示,將開始進行「罷工演習」,對公司下最後通牒,若在8月下旬未接獲公司善意回應,將正式進行罷工。交通部下午也召開記者會,表示會持續居中協調,讓事件圓滿落幕。

投票的票數統計。(攝影:王子豪)

機師工會中,華航分會會員878人,投票率84.2%,98.6%同意罷工;長榮分會會員542人,投票率86.5%,96.8%同意罷工。機師工會表示,自宣佈罷工投票開始,工會的目的就是希望能與公司進行實質談判。然而自宣布罷工投票至今,不只未感受到公司溝通意願,更見公司小動作不斷。

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表示,長榮航空之前就曾對媒體坦承,只有與工會進行過「不定期、非正式」的會議。工會理事、華航機師陳祥麟表示,自何煖軒任華航董事長後,只在華航空服員罷工期間與空服員親自見過一次面,之後便未與工會有任何接觸。陳祥麟也表示,公司對外不斷表示要工會理性溝通,但至今工會卻未曾接獲公司的聯繫。

針對日前華航主張職業工會沒有罷工權,向法院對工會提出假處分,主張機師職業工會「不存在罷工權」與「罷工決議不成立」,意圖阻止罷工。工會委任律師劉硯田表示,對於職業工會是否擁有罷工權之爭,來自2016年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針對華航發動罷工時,有法律學者質疑職業工會是否有其它公司的勞工影響公司內部運作的問題。

但劉硯田表示,無論是2016年華航空服員罷工,或是現在華航與長榮機師罷工,都是由該公司會員對自己公司的罷工投票,並無外部勢力影響的疑慮。對於地方法院是否會核准華航提出的假處分,劉硯田認為,華航提出假處分時,罷工投票還未開票,該假處分的對象「罷工」根本不存在,且罷工目的就是要對資方造成衝擊,若非對公司造成罷工以外不可回復的損害,不應符合假處分的要件。劉硯田認為,華航根本不想承認機師職業工會的合法性,卻又對外表示願意和工會溝通,根本是兩面手法。

開票結果出來後,機師工會除了呼籲兩間航空公司進行實質協商外,同時也表示若仍未獲資方善意回應,將於8月下旬宣佈罷工日期,並在此之前進行「罷工演習」,以求一宣佈罷工,即可對公司造成實質影響。工會舉例,假設預計於凌晨0時罷工,會發送簡訊通知所有0時後有排班的機師會員至指定地點報到,並繳交相關證件。

對於工會的開票結果,勞動部發表新聞稿(參見)表示,工會已取得罷工權,但仍呼籲雙方應持續協商,避免影響消費者權益。交通部也於下午召開記者會(參見),表示曾兩度邀集民航局、桃園機場與航空公司研商因應方案。交通部表示尊重工會取得的罷工權,並會持續居中協調雙方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