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住都中心揭牌 蔡英文大談「居住正義」 場外反迫遷團體「關豬籠」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反迫遷團體成員被改道牌、警力團團圍住(攝影:梁家瑋)

今天(8/2),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揭牌,未來將專責推動都市更新、管理社會住宅。總統蔡英文於揭牌儀式上大談「居住正義」,強調會讓人民住得起、住得安心;但在儀式開始前,大觀自救會、土地正義行動聯盟於大門前舉行記者會,批評許多都更案缺乏公益必要性,更可能驅趕當地弱勢家戶,記者會進行10分鐘,團體成員就遭警方強制驅趕至數百公尺遠的草地上,並用改道牌、警力團團圍住,蔡英文離開後也不肯放人,民團痛批「關豬籠」。

下午揭牌活動預計2點開始,反迫遷團於下午1點先舉行記者會;大觀自救會成員唐佐欣表示,公辦都更長年以來最令人詬病的,便是在地居民不曾握有開發的主導權,而是交由「民間」建商做實施者,建商在政府縱容下於恣意圈地炒房,公共安全、改善居住環境遂淪為空頭支票,倘若台灣的都更只在圖利建商、踐踏人民權益,住都中心的彈性與效率,只不過是加速如大觀社區一般的迫遷慘案發生。

記者會進行約10分鐘後,警方第一次舉牌,舉牌後卻突然大批警力湧入,將反迫遷團體成員架著、抬著、勒脖,強迫驅趕至離住都中心數百公尺遠的草地上,警方用改道牌將反迫遷團體團團圍住,並用鋼索將改道牌牢牢綁住,外層再以警力包圍;唐佐欣痛批,今天民團只是在場外拿布條、麥克風表達訴求,沒有危害到公共安全,卻被警方用改道牌關在裡面,像關豬籠一樣,這是民進黨對抗陳抗的態度嗎?

下午2點,住都中心揭牌儀式準時開時;「我們的居住正義是現在進行式」,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政府已完成「租賃專法」修法、推動包租代管,社戶住宅也正在台灣各地大規模興建中,目前已有2萬2千戶動工、完工,年底還會有4千500戶完工、1萬3千戶動工;她說,台灣是地震頻繁的國家,老屋卻非常多,接下來政府會在都市更新上加快腳步;「讓人民住得起,也住得安心,是我們執政的價值 」。

內政部長徐國勇致表示,住都中心兩大功能就是社會住宅與都市更新,8年20萬戶社會住宅一定會如期完成,此外住都中心初期將辦理8個公辦都更案,總投資額478億;其中3件都更案將由住都中心擔任實施者,投資額約新台幣129億元,預定8月8日舉辦招商說明會。

下午2時30分左右,蔡英文致詞、揭牌完後隨即離去,但警方卻持續將民團困在改道牌中,遲遲不放人;民團痛批,蔡英文都已經離開,為何警方仍不放人,他們要回家也不行嗎? 民團高喊「我要回家」,與警方再展開一波激烈衝突,衝突中有一位團體成員送醫,最後民團在警方的「護送」下,離開抗議現場。

反迫遷團體成員遭警方抬起(攝影:梁家瑋)

反迫遷團體成員遭警方抬起(攝影:梁家瑋)

住都中心揭牌(攝影:梁家瑋)

蔡英文大談「居住正義」時,反迫遷團體被困在改道牌、警陣之中(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