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私幼公共化 民團批「假改革,真圖利」 政院:誤解,明天說明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婦女新知基金會等民團質疑行政院長賴清德「私立幼兒園公共化」政策,是假改革,真圖利。(攝影:侯百千)

行政院長賴清德於去(2017)年底拋出「私立幼兒園公共化」政策,作為少子化問題解方,並預計於明日(16)公佈方案;民團指出,該方案每年將花費近三百億元,無法有效降低私幼學費,無助於解決少子化危機,減輕家長負擔,僅是「假改革,真圖利」,目的僅是為圖利私立幼兒園。

婦女新知董事洪惠芬指出,私立幼兒園教保人員多年來工時長、薪資低,連帶也難以確保幼教品質,然而非營利幼兒園有教育主管機關管控,教育品質與教保人員薪資有所保障,若要實現托育公共化的目標,政府應實踐總統蔡英文選前「擴大幼托公共化」政策,將經費優先投入0-2歲「公共托育家園」002、2-6歲「公幼」及「非營利幼兒園」。001

全國教保工會理事郭明旭則表示,長久以來台灣幼托環境公共量不足與分佈不均,但一直以來政府處理方式就是「砸錢」,但此類的現金補助政策並未能提昇生育率,也無助於減輕家長育兒壓力,因為私立幼兒園可能會以各項名目創造利潤,學費依然居高不下。

>郭明旭認為,托育公共化需要平價、普及與近便的托育環境,才能有效提高生育率,但目前公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皆不足,以高雄地區為例,僅一到二成家長可抽到公立幼兒園名額,更別說數量更少的非營利幼兒園,另外許多偏鄉甚至私立幼兒園也不足,更讓政府的現金補助政策更派不上用場。

對於明天行政院將推出的方案,民團的了解是,該方案預計依各地物價和城鄉差距,對私立幼兒園進行補助,並要求參與的私立幼兒園提高教師的起薪至2萬9千元,不擴大公共的幼托,而補助本應是「補充公共資源不足」的私幼,是本末倒置的行為;對於這些質疑,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澄清表示,他們所指內容「實屬誤解」,行政院長賴清德將於明(16)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政策(行政院新聞稿)。

註解
  1. 非營利幼兒園是透過一種經營模式的改變,依據《幼兒教育及照顧法》規定,由政府無償提供土地、建物、設備,委託公益法人經營,彼此合作,因此政府會有一套管理的高標準,包括財務管理、課程規範、人員聘用,都是另訂辦法加以考核。目前全台公幼約2,000所,私幼約4,700所,非營利幼兒園僅有約80所。

  2. 小型的零到2歲托育中心,由民間經營,政府補助的方式運作;台北市是最先辦理的地區,今年已經開幕17所小家園,預計到2018年底的目標是開設50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