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批資方黑心 2018五一遊行提六大訴求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2018五一行動聯盟」至工總與商總大樓樓下,公布今年遊行內容(攝影:王子豪)

籌備今年五一遊行的「2018五一行動聯盟」23號在全國工業總會、商業總會前,公告遊行內容及訴求,直批工總與商總不只是過去兩年內,兩度修惡《勞基法》的最大推手,更是許多沒當過受雇者的富二代、違法企業老闆們聚集的黑心大集團;聯盟揶揄,工商團體三不五時就會對政府表達的「憂心」,其實根本就是他們的「黑心」,並將「資方憂心,都是黑心」的黑色心形牌貼在工總與商總大樓門口。

五一遊行六大訴求:

  1. 公投護勞權!還七天國假,反過勞修惡!制定防災假!
  2. 基本工資一次漲足28,000元!各業工人爭取每年加薪10%!
  3. 勞保年金維持現制!反對血汗長照!
  4. 公共服務應以人民需求為目的!保障公共服務受僱者勞動權利!
  5. 擴大工會組織率、保障工會活動權!
  6. 監督公司治理,勞工董事法制化!

遊行首推「勞權公投」訴求,「勞權公投聯盟」發起針對2016年12月《勞基法》修法,將國定假日從19日修改為12日的「討七天假」公投;與針對2018年1月《勞基法》修訂的6條條文與增訂32條之1的「廢除惡法」公投。兩項公投連署目前都進入第二階段,勞權公投聯盟希望能在7月31日前獲得30萬人連署,以確保公投成案。

此外,高教工會陳柏謙說,依內政部公布的2017年每人最低生活所需,乘上家戶扶養比,每戶每個就業者需要27,583元才夠維持全家的最低生活所需,因此提出基本工資28,000元;此外,在2007年至2016年十年間,台灣GDP成長幅度為28%,物價指數則上漲了9.1%,因此提出連續三年,每年調薪10%。陳柏謙表示,連續三年調薪10%,薪資成長總幅度約3成,也只是把過去被吃掉的補回來,一點也不過份。

在勞保年金部份,勞動人權協會王娟萍說,立法院現在正在修軍保,接下來就輪到勞工了。現行的勞保年金方案雖然有很多問題,但在沒有進行全面檢討之前,反對貿然修改勞保年金制度。

在公共服務部份,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王英倩則以行政院「私幼公共化」為例,批評政府長期以來,不斷地把公共服務事業推往市場化、商品化。政府以「公共化」為名,實際上是出錢補助私立幼兒園學費,等同鞏固私幼的商品化、私有化。呼籲公共服務事業部份,應該回歸人民的需求為目的,而不是成為財團賺錢的商品。

此外,聯盟也提出「提升勞工在工會與在董事會的參與」以及「降低籌組工會的門檻、改善裁決機制」,和上市公司董事會立法設置勞工董事等訴求;今年遊行前,聯盟將對象直指各資方團體,18號,第一次行動的記者會,就在台北美國商會舉行,指責其在2017年6月發佈的《2017年台灣白皮書》,要求更多勞動彈性,是「干涉台灣內政」,給予強烈的譴責。

今年五一遊行,將於5月1日中午12點半,從凱道出發,繞行228公園至北門圓環,最後前往立法院。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