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私校兼職教師要求同工同酬 行政院不回應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去年(2014)八月,教育部調漲公立大專院校兼任教師鐘點費,私校未同步,造成公私立兼任教師「同工不同酬」的現象,今天(9/7)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前往行政院,提出跨部會的「公私立兼任教師同工同酬」與「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兩訴求,要求行政院整合各部會,解決問題。行政院方面派員接受陳情,卻拒絕對訴求發表任何意見。

高教工會今天(9/7)前往行政院,提出「公私立兼任教師同工同酬」與「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兩訴求,要求行政院整合各部會,解決問題。教育科學文化處參議徐良鎮接受陳情書,他不斷強調「我知道你們有兩點訴求,不過我只是被指派來接受你們的陳情書的」,不作任何回應。(攝影:孫窮理)
  私校鐘點費 公校鐘點費
教授 795元 925元
副教授 685元 795元
助理教授 630元 735元
講師 575元 670元
公私立專兼職教師同工不同酬的現象(資料提供:高教工會)。

去年教育部調漲了多年未調漲的兼任教師鐘點費,卻在調漲日8月1號前夕,7月24號,公佈《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明定「私立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待遇,由學校視財務狀況定之」,開始了私立大學兼任教師「同工不同酬」的現象;此後,工會的訴求,便由「要求調薪」轉為「同工同酬」,一年過去,教育部始終拒絕「同工同酬」的訴求、勞動部對私校兼任教師納《勞基法》雖表贊同(相關報導),但也遲遲沒有動作,而今天行政院方面派出教育科學文化處參議徐良鎮接受陳情書,也只是不斷強調「我只是出來接陳情書的」、「我知道你們有兩點訴求」,不發表任何意見。

在中部多所大專院校兼職的教師鄭執翰說,除了同工不同酬的現象之外,兼任教師在工作保障與專任教師有許多落差,一次教學評鑑成績不佳、罹患腫瘤請假,都會導致不被續聘,甚至連自己的長輩過世,也無法得到喪假,他認為,私校兼任教師爭的不是那幾塊錢,而是尊嚴。

私校經營危機,首先衝擊教師,不僅兼任教師公私立脫勾,就連專任教師,在今年五月,《教師待遇條例》立法時,教育部也意圖直接將教師公私立待遇脫勾「法制化」(相關報導),經過高教工會落髮抗爭之後,條文中保留私校教師「準用」公校規定(相關報導),不過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表示,目前教育部仍不鬆口,堅持「準用」就是「不適用」,持續為私校壓低教師勞動條件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