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媒體工會:加班費像鬼一樣,聽過沒看過

焦點事件記者陳品存報導

前情提要
民進黨原本預計上週將《勞基法》草案送出委員會,只辦一場被批評為「過水」的公聽會,不料自亂陣腳,表決失敗,未能如願,本週輪到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擔任召委,不排審《勞基法》,分別在昨天(11/29)與今天再召開兩場公聽會。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召開第三場《勞基法》修法公聽會,勞動部長林美珠列席參與,勞方代表台灣鐵路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壹電視工會理事長鄭一平等皆強烈反對修法,資方代表再要求服務業專章,但林美珠未正面回應,公聽會意見列入修法參考,勞基法修法最快下週一(12/4)再審。

王傑表示,台鐵基層人員目前抗議的「日夜休」班表,就是日、小夜、大夜(每班12小時)循環的全年無休,賴清德說「台灣老闆不會故意排爛班表來惡整勞工」,但他的老闆就是政府,「政府自己都帶頭排這種爛班表,還敢說資方不會?」,《勞基法》訂清楚資方就不敢排爛班表,但修法放寬輪班間隔、加班上限,擺明給資方空間亂搞,這次賴清德強推修法,就是要「讓全國勞工台鐵化」。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圖片來源:立法院直播截圖)

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理事長鄭一平。(圖片來源:立法院直播截圖)

王傑繼續痛批「勞資協商」,認為台鐵企業工會是個被資方把持、效能不彰的工會,且處處打壓真正想要爭取勞權的產工,但勞動部卻發文僅有企業工會才能陪同勞檢,無視產職業工會也是《工會法》規定的工會,勞動部一邊帶頭打壓產職業工會,一邊說勞資合意、資方不會故意排過勞班,王傑痛罵勞動部練肖話,並強烈要求「法條要訂就清楚,不要開一堆後門,設一堆例外」。

壹電視工會理事長鄭一平說,台灣過勞死的死亡率高於戰爭以及警察值勤死亡率,政府卻不在意過勞問題,「賴清德給資方彈性就是對勞工沒人性」,他舉例媒體產業血汗、勞檢不彰,「同業公司有神奇的打卡鐘,就算天天上班超過12小時,卻只顯示9小時」,「加班費像鬼一樣,只有聽說過卻沒人看過」。

鄭一平秀出壹電視過去的一場勞資會議紀錄,通過了「女性夜間工時」及「颱風假」等多項決議,工會成立後,反對女性夜間工時,資方拿出會議記錄否決,但同場會議通過的「颱風假」卻被資方以「不同老闆時期的決議」為由否決,導致目前壹電視仍未放過颱風假,怒批勞資協議都是假的,實情都是老闆說了算。另外,他認為雇主違反勞基法不用負擔刑責,更使慣老闆們有恃無恐。

資方代表則再度要求「服務業專章」,商業總會常務理事王權宏說,全台服務業多達200、300種,勞工約有600萬人,用一部《勞基法》來規範百業,是用一件衣服讓高矮胖瘦都要合身,根本不可能。林美珠也對此回應,已經在《勞基法》內增訂足夠的彈性,並沒有對「服務業專章」多加考慮。

公聽會最後林美珠表示,勞動部將會協助勞工籌組工會以及輔導工會的運作,並請地方政府輔導沒有召開勞資會議的單位,且要求限期召開;這次修法雖然多了許多彈性的措施,但是依然會有把關機制,不會讓企業濫用彈性導致損害勞工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