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忙修勞基法不理七天假 勞團血色水球伺候政院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工鬥成員將紅色水球丟進行政院。(攝影:梁家瑋)

《勞基法》修法抗爭暫時休兵、待12月4日再戰,今日(11/27),工鬥再上行政院,要求民進黨政府修正《勞基法》前,應先還給勞工完整19天國定假日;工鬥指出,9月工鬥於公共政策參與平台發起「恢復19天國定假日」提案,今日是政府承諾正式回應的日期,但2個月以來政府不只毫無動作,官員卻對外不斷表示「沒有7天假的問題」;今日政院也僅派出代表接下陳情書,表示將再行研議,憤怒的勞團對政院砸出象徵「血汗」的紅色顏料水球抗議。

工鬥9月於公共政策參與平台發起制定《國定假日法》、還勞工7天假的連署,短短10內就有超過5000多位民眾連署,10月25日,政委唐鳳召開協作會議,政府於會議上承諾今日將給予正式回應;工鬥成員陳姳臻指出,內政部從10月25日至今毫無動作,而行政院院長賴清德、政委林萬億則對外表示,「沒有7天假的問題」、「讓來讓去沒完沒了」,政府的態度已相當明確,就是不肯還勞工7天假。

「我們在意是能不能放假,不管用的是什麼名目,名目可以再討論」,陳姳臻說,19天國定假日是勞工的集體勞動條件,若民進黨政府認為蔣公誕辰等節日不妥,名目亦可變更,但重點是7天假須還給勞工;她說,立委林靜儀在去年(2016)有提出包含全國客家日、和平紀念日、原住民族日在內的15天假立法版本,並已通過一讀,林靜儀應在審理《勞基法》修正前,先通過去年她所提出的法案。

民間團體提出的7天國定假日包含:工人臥軌紀念日(2月5日)、婦女節(3月8日)、言論自由日(4月7日)、國際工傷日(4月28日)、教師節(9月28日)、世界人權日(12月10日)、國際移工日(12月18日);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成員毛振飛說,2月5日是工人臥軌的日子,過去台灣沒有失業給付、積欠工資墊償,關廠後勞工就沒有退休金,是關廠工人臥軌改變了社會,讓失業給付建立,退休金可墊償。

言論自由日則是一群被打壓的工會幹部提出;華航企業工會會員代表林馨怡指出,今年(2017)華航罷工一週年,勞團於交通部前舉辦記者會,檢視交通運輸底下的過勞現象,事後華航企業工會三個幹部卻被公司約談,面臨懲處、解僱,而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劉惠宗也因揭露華航財報,被公司約談懲處,在資方不斷打壓言論自由的情況下,勞工到底還有沒有言論自由?

從11/20絕食至今,已達一週的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右下)也到行政院現場,背後是要低薪工人當作做「功德」的行政院長賴清德(攝影:梁家瑋)。

工人提出國定假日的草案(攝影:梁家瑋)。

行政院前,紅色的水球(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