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嘉禾新村北區遭拆 「偷拆」或「誤拆」 北市府、文資團體爭辯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侯百千報導

遭拆除的嘉禾新村。(資料來源:好勁稻工作室)

前情提要

怪手開進嘉禾新村 文資團體靠北柯文哲

台灣文資環境守護聯盟今日(10/13)在台北市政府前召開記者會,指出台北市長柯文哲任期即將過半,面對台北市內諸多文資爭議案卻節節敗退,其中在柯文哲選前承諾全區完整保存的嘉禾新村,日前卻傳出國防部的拆除機具已經進駐,文資團體擔心其承諾再度跳票,呼籲柯文哲切莫「任期未過半、政見已死當」!

台北市長柯文哲原承諾「全區保留」的嘉禾新村,在其上任後卻僅登錄三棟建物為歷史建築,嘉禾南區在日前已遭國防部拆除完畢,但近日卻傳出,國防部在無北區拆照情況下,「偷拆」北區四個區塊;北市府對此表示是誤拆,罰營造廠與建築師各三萬,但長期關心嘉禾新村的好勁稻工作室成員郁良溎卻指出,都發局與建築師之前會勘時拿的圖說,有明確標示每個拆除範圍,且這次「偷拆」的還包含社區重要核心的「小圓環」,誤拆可能性非常低。

此次遭偷拆的範圍包含永春街一三一巷十四至十八號(小圓環)、永春街一五三巷七弄北端、永春街一三一巷中後端與永春街一五三巷九之一號;都發局長林洲民在媒體上表示,永春街一五三巷九之一號的門牌號碼,在建築師圖說與實際位置有落差,導致拆除範圍與圖說不符合,將對營造廠、建築師各開罰三萬,但對其他三處為何拆除,林洲民僅回應,目前已停工並待釐清。

但對於北市府的回應,郁良溎指出,國防部從去年(2016)夏天至今年(2017)2月都在嘉禾新村會勘、確認拆除範圍,且過去都發局與建築師會勘時拿的圖說,上面有明確標示每個拆除範圍,每條線都標得很清楚,不太可能誤拆這麼多誇張的範圍。他說,此次拆除的,包含社區核心小圓環,小圓環是一個環狀道路,因舊眷村過去沒統一規劃、沒有公共活動空間,當地小朋友都是利用此環狀空間來賽跑、玩遊戲。

而文化局在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除嘉禾新村現有三棟歷史建築外,未來北區的愛德幼稚園、學人新村將再登錄為歷史建築,替代役中心十字樓也有機會登錄,等上述三棟建物確立文資身分後,會再將嘉禾北區納入保存計畫;郁良溎則回應,若文化局真想保存嘉禾新村,應馬上將其列為「暫定古蹟」,讓其受《文資法》保護,不然照《建築法》,北市府只能像這次一樣罰國防部幾萬,對國防部來說根本不痛不養。

郁良溎說,今小圓環已被偷拆五分之三,而在《建築法》只能罰幾萬塊的情況下,國防部根本沒在怕,甚至會認為這樣偷拆只能罰幾萬,就繼續拆下去,一旦社區裡面最有意義、最重要的空間都沒了,嘉禾新存的文資意義也就減少了,未來文資審議也可能以此為由,說嘉禾沒有保存的必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