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張景森「即報即拆」承諾破功 環團要求立刻清查違章工廠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環團串聯要求政府處理違章工廠議題。(攝影:侯百千)

今日(3/27),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保團體於行政院召開記者會,以彰化多家正在興建的違章工廠實例,說明過去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違章工廠即報即拆」的承諾已破功,政府應立刻清查,並拆除正在興建的違章工廠,也應從中央到地方編列預算,各主管機關共同處理違章工廠問題;行政院經濟農業處副處長林煌喬出面接陳情,表示會將意見傳達上級,但對於環團訴求,僅表示未獲得授權,不願正面回應。

過去張景森受到雜誌採訪時曾承諾,未來違章工廠將採「即報即拆」的制度,在上週四(3/23)由張景森主持的小型產業園區政策溝通會中,他亦再次重申「即報即拆」;但今日環團於記者會上指出 ,到目前為止除了台中地區,各地從未拆除過任何違章工廠,卻一直在蓋新的工廠,如3月2日環團會勘彰化縣鹿港頂番婆地區時,就發現多間正在興建的違章工廠,全都在特定農業區上。

環團指出,近半年來廠商爭相在頂番婆地區違法蓋工廠,自2016年中起,保守估計就有數十到上百家。地球公民基金會吳其融表示,過去總統蔡英文視察時,曾經提過要推動「田園式生產聚落」計畫,讓廠商聞聲搶建工廠,希望未來可「就地合法」,但實際上該計畫至今根本沒有實質內容,只讓違章工廠問題加劇。

而對於工廠就地合法相關政策,環團也提出了批判,過去政府為處理經濟起飛時期時,大量不符規定的「歷史共業」違章工廠,政府制定「未登記工廠輔導合法經營方案」,但該方案對於小型工廠,並未善盡宣導效果,也不能解決小型工廠無法進入工業區的問題,僅是在圖利大財團,讓其藉由土地變更炒作土地價格。

環團表示,現在不但過去的「歷史共業」沒有解決,新建的違章工廠也不斷增生中,政府應全面檢討;地球公民基金會潘正正說,如今對於這些新的違章工廠,現在政府已不能再用「歷史共業」來推託責任,應該用現有的法規來規範廠商,如《區域計畫法》、《建築法》、《工廠管理輔導法》等法律條文,都可以對這些違章工廠以勒令停工、斷水斷電以及直接拆除等方式處理。

上週四的小型產業園區政策溝通會中,環團就針對違章工廠的問題提出質疑,張景森當時表示,將撥預算給農委會執行改善;但該說法引起環團不滿,環團認為,農委會與其他行政機關比起來相對弱勢,無法真正落實拆除違章工廠的計畫,政府不要再推卸責任,應中央地方共同處理、全面積極來清查列冊,分級處理違章建築的問題。

行政院經濟農業處副處長林煌喬出面接受承諾書,表示會將意見傳達上級,除此外對於環團其他訴求,僅表示未獲得授權,不願正面回應。(攝影:侯百千)

地球公民基金會潘正正表示,未來將會串連更多環保團體進行抗爭。(攝影:侯百千)

環團出示實地探勘的照片,發現多間違章工廠正在興建於特定農地上。(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