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裁決進行中 台鐵突公布懲處方式 產工:恐台鐵覺得裁決會輸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今年(2017)春節,台鐵產業工會發起「依法休假」行動,之後台鐵局大動作寄發曠職單,並於2月召開考成會,當時考成會表示,將等產業工會申請的不當勞動行為裁決結果出爐,才考慮處分內容,但今日(3/9),台鐵局局長長鹿潔身在立院交通委員會卻說,不管裁決結果如何,將懲處331人,其中235人一大過。對此,台鐵產工理事長王傑表示,台鐵可能是覺得裁決會輸,才先對外放話,不管結果如何都將懲處。

鹿潔身今日在立院時表示,台鐵於春節期間共331人曠職,曠職1天的90人,記小過一次,曠職2天6人,記小過兩次,而曠職2天以上共235人,記大過一次,總計331人遭懲處。

因台鐵產工向勞動部申請裁決,依《勞資爭議處理法》,裁決期間雇主不得對員工採取不利行為,鹿潔身說,台鐵局於裁決期間,將暫不公布懲處名單,但不管裁決結果如何,等裁決結束,就會公布詳細名單,員工若有異議,可提行政救濟。

台鐵產工理事長王傑則指出,台鐵召開考成會時,僅是要員工在五分鐘內陳述意見,之後就對員工表示,將等裁決後才做處理,目前裁決仍在進行中,今日鹿潔身卻突然公布懲處方式、人數,時間點很奇怪,通常在裁決結果前不應再說什麼,可能是台鐵覺得裁決會輸,才先對外說,不管裁決結果如何,都會記過。

延伸閱讀-- 事件:台鐵產業工會的工時鬥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