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復航解散》諷董事長「每一天都跑路」 百名員工返松機向旅客告別

焦點事件記者宋小海報導

面臨失業的復航員工一邊發送傳單向旅客告別,一邊高唱改編曲《每一天都跑路》諷刺董事長林明昇不負責任。(攝影:宋小海)

復興航空無預警解散第26天,百餘名復航員工今日(12/17)返回原先工作崗位的台北松山機場,朗讀代表1,800名員工心聲的公開信,控訴遭董事長林明昇隨意抛棄、員工情非得已走上街頭、已在寒冬靜坐超過100小時等,希望社會支持復航員工爭取權益「對抗大鯨魚」,工會並將公開信印製為傳單,一一向旅客發送、告別。

松機現場由工會副理事長許燁唸讀公開信,指出員工不能接受林明昇早預期公司解散,卻沒有負起企業責任,不顧國家航權,雙手一攤,完全沒給復航重整機會,也不願與友航協調工作轉移,放任航線出包、旅客受害、員工失業,寧可被罰款也不願善待員工,繼續開跑車神隱。

工會並將復航登機音樂《每一天都不同》改編為《每一天都跑路》,歌詞諷刺描寫:「阿昇的車每一天都不同,來自員工的淚,來自員工的血,請你珍惜員工不要跑路」;「員工的痛你一點都不懂,為你打拼奮鬥,到底得到什麼,快快賣掉跑車善待員工」。百餘名復航員工開始繞行松山機場時,不少員工頻頻拭淚,而在發送傳單時也獲不少旅客打氣致意。最後復航員工集結於國際線航班櫃台前,喊出「珍重再見」、「謝謝你們搭乘復興航空」,同時向旅客鞠躬致謝。

就在復航員工在松山機場一一向旅客發送傳單時,現場有訊息傳出遠東航有意重整興航,擬將復航更名「遠東聯合航空」,預估可能承接上千名復航員工,遠航並向復航債權銀行團爭取重整資格,銀行團預計下週開會討論。

許燁表示,如果遠航真的要接手,並提出完整計畫書,不是像之前隨口說說,對所有員工都是好事,有工作權才能維持員工生計。如果遠航只是隨便說說,或像之前私下招募復航空服員、機務人員時打壓工作環境,薪水甚至只有一半,對員工來說,是再次被揭傷疤;工會副理事長龐閔憶則認為,有航空公司要接,員工有工作機會都會努力爭取,僅管遠航可能無法將復航全部接下,但能轉介多少員工去遠航都是機會。

復航員工繞行松山機場時不禁激動落淚。(攝影:宋小海)

復航員工將公開信印為傳單一一發給旅客,盼支持爭取勞動權益。(攝影:宋小海)

復航副理事長龐閔憶發送傳單時獲得旅客支持打氣。(攝影:宋小海)

今日大批復航員工返回松山機場工作崗位向旅客道別,航站也派出機場保全隨行以防止抗爭衝突,然而現場一位機場保全伸手拍撫即將面臨失業的復航員工。(攝影:宋小海)

復航員工最後集結在國際線櫃台前向所有旅客鞠躬致謝。(攝影:宋小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