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台鐵三千人遊行得三承諾 企業工會:若未落實 夜間停駛不賣票

台鐵企業工會今發動3000人遊行,訴求「補足人力」、「營運獎金納入本俸」、「增加臨軌工作危險津貼」、「年金改革交由交通部單獨辦理」。(攝影:陳品存)。

焦點事件記者陳品存報導

《勞基法》修正案通過,明年(2017)元旦始實行一例一休,長期人力不足的台鐵,經估算實行新制後,將出現人力缺口2,500人次,企業工會今(12/14)下午發動3,000人遊行,全台各地分會下午陸續抵台北車站集結,高喊「補足人力」、「營運獎金納入本俸」、「增加臨軌工作危險津貼」、「年金改革交由交通部單獨辦理」等4項訴求,原訂前往民進黨黨部遞陳情書,但在遊行開始前工會就獲總統蔡英文回應,授意交通部妥善處理,交通部原則同意前3項訴求,並將報行政院核定,關於年金改革訴求,因非屬交通部權責,將轉陳年金改革委員會,日後與工會再行協調。

獲初步回應後,工會決定將隊伍直接帶往立法院大門口,由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委李昆澤及交通部次長王國材代表,接受台鐵工會陳情書,李昆澤表示,將持續在交通委員會督促交通部兌現3項訴求,年金改革則因非交通部權責,未來將交由年改會再與工會協調。

王國材則表示前3項訴求,已報至交通部會同人事單位簽呈中,希望能在員工權益和台鐵營運間取得平衡,落實補足人力方面,已經在8月起進行招考作業,年底逼近,王國材表示馬上補足有困難,但會盡量努力。營運獎金本為省政府時代創設之加給,未來不再以「發獎金」的方式,將直接納入本俸。

2003年,台鐵發動秋節罷工投票,萬人上凱道時擔任企業工會理事長,現在再度回任理事長的張文正說,因應《勞基法》新制,休息日納入月加班上限46小時,輪班間隔11小時,人力嚴重不足,人力缺口將從1,318人擴大到2,500人,如果人力在年底前補不齊,到時台鐵會「依法排班」。

張文正說,一旦「依法排班」,晚上10時到清晨6時的夜間列車將全面停駛,二等站如鶯歌、楊梅等晚上10時後也排不出售票人員,平溪等旅遊支線及沙崙等高鐵接駁支線也需全天停駛,才能符合新制的工時要求。張文正本打算今若未獲政府回應,明年春節不排除發起「警告性罷工」,也可能親自帶領工會臥軌抗爭。

張文正也說,遊行是要讓交通部及行政院知道,台鐵員工有罷工的實力,今交通部正面回應3項訴求,工會將持續監督是否落實,對於年金改革,張文正認為新制將減少員工的退休金,工會主張應按照舊制補算給員工,台鐵薪資比一般公務員較低,齊頭式砍退休金台鐵員工無法接受,這部分工會未來將持續與年改會討論,依然希望能從年金改革中脫勾處理。

遊行隊伍最後路過行政院,台鐵員工將抗議布條綁在行政院拒馬,宣示若訴求沒有兌現,工會將不會善罷甘休,未來在年金改革的訴求上也將繼續抗爭到底。

下午1時許全台分會的台鐵員工陸續集結台北車站,準備遊行。(攝影:陳品存)。

訴求獲蔡英文初步回應,大隊轉往立院前,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張文正向員工喊話。(攝影:陳品存)。

交通委員會召委李昆澤表示將持續督促交通部落實承諾。(攝影:陳品存)。

立院前台鐵員工高舉訴求。(攝影:陳品存)。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出面接受陳情書,交通部原則同意第1、2、3項訴求,並報行政院核定。(攝影:陳品存)。

大隊轉往行政院將抗議布條綁上拒馬,宣示抗爭到底決心。(攝影:陳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