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都更,柯市府的若干考驗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昨天(3/26),都市更新者受害聯盟到市政府前抗議都更黑箱作業,質疑市政府將在永春都更案祭出《都更條例》25條之1的強徵條款,市府都更處副總工程司袁如瑩出面接受陳情,與都更盟會長彭龍三有一些聚不上焦的對話,台北市長柯文哲強調政府要積極介入、推動「公辦都更」,不過過去遺留下來的一堆都更爭議,尚未解決,都更盟第一次與柯市府公開交手,也畫出了未來的都更難題。

都更盟會長彭龍三(前,手持資料者)與市府都更處副總工程司袁如瑩(後方穿格子裝一臉屎面者)話頭怎麼也對不上焦。(攝影:孫窮理)

永春案:強徵不強徵?

首先,市府一上台,1月29號,就通過爭議多年的永春警察宿舍都更案,都更盟黃慧瑜說,永春案95%的住戶已經簽了「協議合建」,但剩下5%的住戶不願意簽,建商森業營造在事業計劃書裡,明列這個個案是依據《都更條例》第25條之1送件,如果不同意戶繼續拒簽,到時就是用強制「權利變換」處理,而市府也可以依據第25條之1強制徵收。

在士林王家案,由於市政府沒有先徵收,造成王家還有擁有土地產權,就被依《都更條例》第36條強拆,這是造成後續王家爭議的重要原因之一,而現在市政府核定了森業用第25條之1送案,將來就勢必得照它的邏輯,對不同意戶強徵,如此援引25條之1強徵條款,是之前從未發生的案例,而袁如瑩在回應這個問題時,只反覆強調了25條之1的前半段,說這個個案是「部份合建、部份權變」,絕口不提強徵的部份,這是市府不願正面回應的問題。

不管在都更盟,或者市政府,永春案都具有高度指標性的意義,而目前永春案爭議未決,都更核定後已經進入司法訴訟,未來也仍是市府的難題。當然,第25條之1的爭議也進入立法院,目前《都更條例》正在修法,黃慧瑜說,之前內政部曾經提出完全刪除第25之1的修法版本,但是因為有國民黨立委反對而出現變數。

聽證會,這就是聽證會?

《都更條例》修法另外的重點,就是大法官〈釋字709號〉解釋出來之後,都更爭議需要召開聽證會,修法之前,內政部頒布一個作業要點規範,不過現在市政府辦聽證會的作法,黃慧瑜說,是在都更核定前辦,聽證會裡面只是陳述各方觀點,現場完全不處理爭議,同時也沒有舉辦預備聽證,聽證會的主持人,則都由都更審議委員擔任。

理論上,聽證程序必須嚴謹,能夠有預備的程序,讓各方的爭點呈現,並且收斂成具體的議題,並且透過中立的第三者,在聽證會中調處裁決這些爭議,但是像市府這樣辦聽證會的方式,只是給不同意見的人多一點講話機會而已,沒有產生實質的意義;至於都更的審議,也是一樣的情形,在審議的時候,居民坐在隔開的旁聽室,發言的時候被請進去說一到三分鐘的話,隨即離開。

黃慧瑜說,以他參與審議的經驗,發現裡面在討論的都是「容積獎勵」的問題,不同意者的意見,在會議裡,起不了作用。這些部份,袁如瑩官式回答「聽證會一切依《行政程序法》舉行、民眾充分發言、都有紀錄並上網」是難以回應的。而柯文哲對都更的重要政見,市政府主動參與,以「公辦都更」的方式推動,這有沒有問題呢?

所謂「公辦都更」,在《都更條例》第9條,大部分的情形,市政府有公共政策上的目的、都更範圍內又有高比例的公有土地的情形,但「公辦都更」真的能解決爭議嗎?事實上,早在士林王家個案之前,台北市發生全國第一起的依據《都更條例》第36條強拆的個案,就發生在台北市第一個完成的公辦都更上。

公辦都更是什麼?可以吃嗎?

這個個案是位於景美夜市旁的「第凡內」,公有地6成6,都更後市府配回39戶作為青年出租公有住宅之用,2010年6月,不同意戶1人拒絕搬遷,遭到市府強拆,當時都更爭議還未如燎原野火在北市燃起,而這個第36條的首例,也漸漸讓人遺忘,直到2012年3月,第二例士林王家案才引起普遍的關注,不過,更值得注意的是公辦都更,到底「公」不「公」的問題。

昨天在市政府前未見台北市的公辦都更個案,倒是新北市的三大公辦都更案:淡水小白宮、新店碧潭、新莊武德殿又被提起,這些被批判以「公」為名,為「私」服務的都更案,問題更加嚴重,事實上,所謂公辦都更,是官方以公權力的背景,介入處理困難的整合、範圍劃定等問題,把地舖平了,接著兩手一攤,說自己不會蓋房子,然後「委託建商實施」。

有這麼好走的路,聰明的建商怎麼會放棄?在政商盤根錯節的環境下,打出「公辦都更」牌,這可真的是檢驗柯市府的一大重要指標了。

前陣子,柯文哲搞青年「聯開宅」,加上有仲介身份的住戶亂入一抗議,秀味十足,不過黃慧瑜認為這是柯文哲沒有辦法解決居住的問題,就端社宅出來當政策,以目前空餘屋的數量,要解決住房問題,跟本不需要靠蓋新房子,特別是用都更、再給予那麼高的容積獎勵的方式蓋房子,而先不管未來如何,「之前的錯誤,必須咎責到底」黃慧瑜說,「像是永春案,必須把實施者(森業營造)撤換掉,由市府接下來…」。

燙手山芋金雞母

都更,這一顆郝市府手上的燙手山芋(或者金雞母?)傳到了柯手上,是不是依然灼熱(或者金光閃閃?),舊的火沒熄,公辦都更是不是會再燃起燎原大火?恐怕將是柯市府的大考驗。

柯市府上台後第一場行動,都更盟撕毀象徵都更利益的「七兆元」台幣鈔票。(攝影:孫窮理)想談公辦都更?你聽過新莊武德墊嗎?(新莊社大楊雨青說明新北市新莊老街都更案,攝影:孫窮理)舊案未解,再造新案?柯市府如何面對。(攝影:孫窮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