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退輔會定調 大觀路社區 緩,還是要拆

在大觀路社區中,板橋榮家將已點交的房屋都貼上封條(攝影:宋小海)。

 
焦點事件記者陳品存報導
 
前情提要

大觀路社區拆不拆? 退輔會「保持溝通」 未承諾

大觀事件自救會今集結社區居民與退輔會協調。(攝影:陳品存)。

焦點事件記者陳品存報導

【專題】枋橋西╱何地棲》大觀路社區的故事

一紙登記書,代表著財產處分的絕對權利,而忽略了土地作為人生存所依賴的價值,從而,讓發展的巨輪碾壓過一段段生活的維管束、斬斷蓊鬱綠意的根莖…
前情提要

修法哪來得及? 一個月內拆光光 全台六案速覽

果菜市場居民談到抗爭的心酸,不禁落淚。(攝影:林靖豪)。

焦點事件記者林靖豪報導

全台各地反迫遷團體今天(9/25)在凱道集結,其中基隆港區的貴美柑仔店、新北板橋榮家旁大觀路社區、新北三重大同南路都更案許家、台中黎明自辦重劃案的黎明幼兒園、高雄果菜市場北側聚落、高雄旗山大溝頂太平商場等六個案件,目前處於隨時可能被拆除,或在10月上旬前要自行拆除,否則就要被強拆的危急狀況。

果菜市場強拆 市府分化動作不停

果菜市場不同意拆遷戶的聲明。(果菜市場居民提供)。

高雄果菜市場北側社區在9月初第一波強拆後,市府雖暫停拆除作業,卻不斷對外放話,以解決淹水、交通等問題,稱強拆果菜市場才是給高雄居民的「土地正義」。今天果菜市場赴凱道抗爭,早上先是有附近的里長動員群眾到社區,抨擊自救會「假借社運之名,行圖利自己之實」,不同意拆遷戶更表示,高雄市農業局趁今天居民北上抗爭,私下約居民密會協商安置,不同意戶強烈譴責市府在住戶未到期的情況下就想黑箱協商,並拿出一份不同意戶簽名的聲明書,表示絕不接受市府農業局未經公開協商、資訊不透明的安置條件。

果菜市場居民薛瓊美表示,高市府在9月初強拆時,不斷在現場逼迫居民簽署拆遷同意書,恐嚇居民若不簽署,就直接在居民家裡財產都未清出的狀況下直接強拆,其中有2戶更是在屋主不知情的情況下直接逼迫其家人簽署,薛瓊美說,高市府很可能在9月底、10月初要強拆未簽拆遷同意書的住戶,果菜市場的居民將繼續向高市府抗爭到底。

板橋大觀路社區居民在10/7後,面臨法院的強拆程序(攝影:陳品存)。

基隆貴美雜貨店即將在10/12面臨強拆(攝影:陳品存)。

國有土地迫遷案不斷延燒

在前幾年的華光、紹興案後,全台因「國土活化」政策而以訴訟排除國有土地上居民的案件仍不斷延燒,位在基隆港區的貴美柑仔店,與位在新北板橋榮家旁的大觀路社區,分別被交通部航港局及行政院退輔會控告拆屋還地、不當得利敗訴,兩地近日都接到法院的強制執行令,大觀路社區若在10/7未自行拆屋,法院將啟動強拆程序,貴美柑仔店則將在10月12日面臨強拆。

貴美柑仔店的邱愉如表示,貴美柑仔店從日治時期就開始營業,比國民政府來台還早就在當地居住,而航港局亦曾在1997到2006年間把土地承租給他們家,他們也都相當配合。然而,2006年後航港局片面終止租約,2012年對貴美柑仔店提出拆屋還地的告訴,柑仔店敗訴後,被追討近10年的租金,並要拆屋還地。邱愉如表示,她的母親已經70多歲,中風後身體很不好,母親一輩子靠著這家雜貨店把孩子們拉拔長大,老人家也已經熟悉這裡的環境了,不願意離開住了一生的家,然而政府即將要來強拆,她到今天都還不知道怎麼向母親提起這件事。

板橋大觀路社區則是過去因板橋眷村婦聯一村房屋不足,當時婦聯會同意沒有分配到房屋的榮民在眷村旁的空地自己搭房子,因而形成的聚落,居民在社區已經住了50年,1998年退輔會曾經承諾社區居民這塊地將朝向讓居民承租、承購的方向處理,然而2008年開始,退輔會卻對居民提起拆屋還地、不當得利的告訴,2012年左右,居民陸續敗訴,必須拆屋還地,每戶平均背了40多萬的不當得利罰款。社區居民黃炳勛表示,政府一旦強拆,將有40戶左右的居民可能流離失所,而目前,許多居民因為繳不出不當得利,每個月被扣薪,甚至面臨帳戶、財產被凍結的情形。

台中黎明幼兒園即將在10月初面臨強拆(攝影:陳品存)。

都更、重劃迫遷案 強拆危機迫在眼前

住在三重大同南路的許家,1960年代購買土地時,因土地屬於祭祀公業所有,未完成土地轉移手續,2008年,附近祭祀公業的土地被拍賣納入都更範圍,許家被視為侵佔國土的違建戶,而被建商告拆屋還地及賠償不當得利。纏訟7年後,許家被判決敗訴,並在今年9月19日收到強制執行命令,法院要他們在15天之內完成自行拆除,否則就要強拆。為了保衛家園奔走多年的許素華說,附近的鄰居都已經妥協,只剩他們一家還在抗爭,爭議多年的案件,現在面臨將被強拆的危急關頭。

位在台中黎明自辦重劃區的黎明幼兒園,也即將面臨強拆。黎明幼兒園園長林金連表示,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9/21到台中與各自救會座談,現場承諾會把各個案子的狀況帶回總統府、行政院,然而姚人多前腳剛走,9月22日,他就接到15天內必須自拆完成,否則將被強拆的執行命令,10月初幼兒園即將面臨強拆。林金連說,他在幼兒園從事教育工作已經40年,而小朋友現在都還在學校上課,如果政府真的要來強拆,將不惜性命抵抗到底。

上月25日,全台反迫遷集結,其中「板橋大觀路社區」與「基隆貴美雜貨店」,都是遭到國有土地主管機關,用訴訟的方式驅趕;貴美案在9號,與交通部航港局協商,貴美雜貨店繳納土地使用補償金的方式,換得航港局撤回強制執行緩拆;而大觀路社區則在昨天(10/12)晚間,與退輔會及板橋榮家協調,僅得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承諾「保持溝通」,但未有具體進展。

上週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與多件迫遷案談話後,指示主管機關再進行協商;貴美雜貨店的協商得到緩拆的結論,平安渡過預計昨天的強制執行,而大觀路社區已過7日自拆期限,昨晚間李文忠前往社區與居民協調,李文忠認為,現在訴訟已經定讞,在法律上無法可解,要跟居民共同找辦法處理,並承諾未來與居民保持溝通管道,「解決之道再研究」;不過李文忠卻未鬆口承諾緩拆,僅保證兩日(10/14前)內,要榮家具體回覆給社區是否可以暫緩執行。

居民提出,1998年曾經申請承購土地,榮家要求居民繳交1970年之前居住之水電證明,但後來卻未再處理,榮家主任楊長政表示,當年居民申購之後,因社區地非公用國有地,才承辦向國有財產局承購土地業務,因為建築法規,無法順利分割地目,導致後來無法讓居民承購,才無下文。居民質疑,榮家為何當年不好好出來協調,最後以告居民的方式處理,指榮家行政程序充滿瑕疵。

至於貴美案,9日與港局局長謝謂君的協商,達成緩拆3年共識,接下來貴美需繳納土地補償金及租金;貴美雜貨店同意償還過去9年多(116個月)的30多萬元「土地使用補償金」,未來每半年為期,再各繳納土地使用補償金1萬5,800元,航港局則同意撤回本次強制執行,暫緩拆除,但由於緩拆的期限只有3年,3年後貴美雜貨店恐怕還是得面對拆除命運。

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與居民面對面,稱「找辦法」,未鬆口承諾緩拆。(攝影:陳品存)。

 

大觀事件自救會昨日(10/12)晚間與退輔會協調,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承諾2日內回覆是否緩拆,今(13)早,板橋榮家以電話通知自救會,在下次召開會議前,不會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而下次會議時間未訂,由於居民已經敗訴,現在每多住一天,就要付一天依公告地價計算的租金,作為「土地使用補償金」,緩拆期間「土地使用補償金」則會繼續累積。

大觀事件自救會聲明表示,昨晚協調會中,李文忠對社區聚落形成的歷史脈絡顯得不以為然,自救會對此非常不滿,居民過去申購土地卻因地目無法順利切割,而遭榮家擱置而不處理,後來卻提告以訴訟排除居民,缺乏協商程序,如今後果都要居民來承擔。

昨李文忠不斷提及,訴訟定讞後在法理上除了拆屋還地,毫無解方,也無前例可循,要居民提出解決方案,但自救會認為,解決問題本為政府之責,豈有要求權益受損的人民提出解方之理。目前退輔會顯出願意積極處理之態度,除在下次會議前暫時不提強制執行外,目前未有具體處理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