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關於台化彰化廠關廠的關鍵提問

面對關廠危機,台化彰化廠員工面臨重大的抉擇(攝影:孫窮理)。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

前情提要

【快訊】台化反關廠 工會難收場 員工彰縣府前靜坐中

不滿彰化縣府回應,台化員工高呼,希望同事不要離開現場,繼續在縣政府前抗爭(攝影:孫窮理)。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台化彰化廠未取得彰化縣政府燃煤鍋爐許可,面臨關廠命運,今天(10/4)上午,千餘名彰化廠員工、家屬、包商,前往縣府,要求彰化縣長魏明谷出面,承諾立即發照,讓彰化廠營運;縣府僅由副縣長周志中出面,且僅願承諾10月6號前協調,現場群情激憤,不願接受台化彰化廠工會指揮,紛紛自主坐下,要求魏明谷出面,給予具體承諾。直至中午,送來便當,員工現場用餐,未有散去的跡象。

這一場抗議,原本由台化彰化廠工會發動,一早10點,在縣政府前集合,批判縣府違法不發燃煤許可,造成近千員工失業,並要求縣長魏明谷出面;不過由於魏明谷另有行程,不在縣府內,11時許,周志中在警力戒護下,步出縣府,接受工會理事長劉興華遞送的陳情書,並只願意承諾10月8號前協調。

不過,8號即台化方面與縣府協調的關廠日,那時再協調,早已來不及,在現場群眾鼓譟下,改口「6號前協調」,周志中轉身回縣府,工會於是宣佈今天行動結束,要員工解散回廠,不過此時抗議的聲音此起彼落,有人高喊要求正在離開的員工留下,他們認為,關廠在即,刀已經架在脖子上,今天沒有得到魏明谷的承諾,不能離開,有人也質疑工會幹部的決策。

經過工會協調未果之後,現場約尚有5百名員工不願意離開,聲言要在縣府前抗爭到底。

台化彰化廠關廠危機,員工頂著豔陽,在縣府前抗議(攝影:孫窮理)。

副縣長周志中(中,打領帶者)出面說明(攝影:孫窮理)。

台化員工質疑工會結束今天抗議的決策(攝影:孫窮理)。

工會理事長劉興華緊急協調,但無法勸阻員工留在縣府繼續抗議(攝影:孫窮理)。

台化員工於縣府前靜坐(攝影:孫窮理)。

 

台化關不關 魏明谷、洪福源空中交火

當台化工會抗議時,魏明谷於台北參與能源論壇,並未待在縣府(攝影:梁家瑋)。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台化員工今天(10/4)上午到縣府抗議,不過彰化縣長魏明谷人在台北,參加「2016能源願景高峰論壇」,在媒體聯訪時,強調考量到彰化未來的都市發展,希望未來74公頃的台化廠區,全部都規劃成商業區,魏明谷強調,台化沒有理由再留在彰化市區內;至於勞工問題,魏明谷希望台化能按照勞動法令,保障勞工權益,縣府也會積極輔導失業的勞工就業。台化則在下午馬上召開記者回應,抗議縣府預設立場,並重申將尋法律途徑。

「我們要乾淨的能源,我們要乾淨的天空」,魏明谷在論壇上表示,他相信再過10年後,當所有無人駕駛電動車普及後,代表「石油的時代結束了」。他說,中部是台灣空污最嚴重地區,未來的願景是,中部將不會有台中火力發電廠、六輕,「台化我們也積極在處理」。

關於台化勞工的部份,魏明谷表示,希望雇主能夠按照法令保障勞工權益,若權益受損,彰化縣政府將依勞動法律積極介入保障勞工,除了保障外,彰化縣政府也會輔導他們就業。至於現在台化現在已經超過燃煤許可展延的期限,台化是否還能再送件、重新申請許可,魏明谷表示,他們送件就要重新來,台化有權利送件,但就是要符合新的環保規定,彰化縣政府將依法審查。

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回應魏明谷(攝影:梁家瑋)。

「『重新申請』四個字講起來很簡單,但對我們1千個同仁聽起來就是非常沈重…」,下午3點,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在台北召開記者會,他說,現在縣府駁回台化舊燃煤許可的展延,台化彰化廠等於什麼都沒有,「而『重新申請』(新的許可),就是從無到有」,但台化既有的權益為何要喪失、重來一次?

洪福源說,魏明谷早有預設立場,覺得這塊土地是他的,台化不應該在這,「你怎麼會在這裡阻擋我的利益呢?」 他質疑魏明谷已經在土地開發上,允諾別人要做什麼事,所以台化彰化廠這塊土地非要不可,才用盡所有手段將台化趕走。

關於台化員工的抗爭行動,洪福源表示,非常感謝同仁和家屬今天的辛苦,台化是所有同仁一起打拼的,台化一直想盡辦法讓審核案通過,呼籲上級政府介入,讓彰化發出執照,讓同仁有工作繼續做。他說,接下來台化也將尋法律法律途徑提出訴願、行政訴訟,因彰化縣政府沒發執照,台化彰化廠不得在10月8日前安全停車,每天損失數千萬,未來國賠將以此為基準。

台化彰化廠工會今天(10/4)動員到彰化縣政府,要求縣府發給燃煤執照,避免關廠命運,未獲縣長魏明谷出面回應,也沒有得到具體的承諾,過程中一度發生工會宣佈抗議結束,員工不願撤離的情形,數百員工在縣府門口靜坐到下午3點多,並聲言若未獲縣府承諾,之後天天都要再來之後,撤離縣府現場。

舊許可展延未過,台化拒提新申請

而彰化縣長魏明谷與台化副總洪福源則在台北隔空叫陣,洪福源甚至直指縣府是為了取得彰化廠的土地,所以要將台化趕走,將隱藏在這場爭議背後,台化與縣府在土地開發利益上的角力,給拉上了檯面;台化廠區內的紡織廠早在十幾年前關廠,僱用員工數從超過萬人,到不足千人,產能下降,卻利用3套汽電共生設備售電給台電,被環團譏為「市區內的燃煤電廠」。

台化以彰化廠土地,參與了彰化市「東區擴大都市計畫」,未來土地利益可觀(圖片來源:彰化縣政府)。

即便沒有這一次的燃煤許可無法展延的事件,台化彰化廠關廠,也是遲早的事,在這種情況下,要台化投入資本,將燃煤改為燃氣固然不可能,即便是增加脫硫設備、降低燃煤硫份…這些條件,也都不為台化所接受,而舊的燃煤許可已經超過9月28日的展延期限,現在若要維持彰化廠營運,唯一的方式,只有由台化重新提出新的許可申請,不過,這一條路,魏明谷說可以,但洪福源卻說不。

這個僵局,已經使得10月8號,台化表定全面停止運轉日,成為彰化廠末日的可能性越來越高;賺不到發電的利潤,台化還有龐大的土地利益在後面,關不關廠,影響不大,而工會一路上選擇相信台化資方,以「社會因素」繼續經營的態度,現在也將面臨挑戰。

汽電共生設備停止運轉,有沒有可能透過向台電購電,維持生產?

關廠對不同世代與生產線的衝擊

台化彰化廠內,負責汽電共生鍋爐運轉的「公用廠」廠長林炳坤說,汽電共生除了提供電力之外,還有蒸氣提供熱能;目前在台化廠區內,有5條生產線,分別是耐龍(化學纖維)、嫘縈(天然纖維)、染整、鋰鐵(電池)和生技5個廠,其中耐龍廠與嫘縈廠沒有蒸氣熱能,無法透過增加額外的鍋爐設備提供熱能,完全無法運作,失去汽電共生設備蒸氣,對染整廠的影響也很大,而影響最小的是生技廠。

而如果台化提出新的許可,很快通過,即便10月8號停止運轉後,汽電共生的鍋爐也可以立即恢復,不會受到停工的影響,不過,林炳坤說,真正會影響到鍋爐的,是它所提供電力和蒸氣的5個廠,一旦停工,鍋爐設備也就沒有用了,「我們又不是火力發電廠,還是要維持生產,汽電共生設備才有意義」,林炳坤說。

而如果真的面臨關廠,「60歲以上、達到退休標準的員工,應該領取退休金,就退休了」,而二、三十歲的年輕人,或許還可以安排轉職,到台化其他的崗位工作,「比較慘的,可能是四、五十歲的人,還沒有到退休的年齡,但安排工作又困難」,就會碰上失業的危機,至於外包商,則可能要轉往雲林麥寮台化等廠,與現有的外包商競爭,也會受到不小的衝擊。

對於台化,必要的提問

簡言之,在「繼續營運」和「關廠」兩個選項之中,過去看似與台化資方砲口一致對外的彰化廠員工,在這個存亡最後一搏的時刻,得面對一些思考:洪福源口口聲聲在乎「員工的工作權」與台化這間「起家厝」的意義,那台化究竟願意為它所謂的「社會因素」,付出多少代價?而非如外界對台化只是以員工為籌碼,跟縣府談條件,這樣的質疑;有無可能提出兼顧「環保」與彰化廠繼續經營的新許可申請,而非拒絕再在這方面做任何嘗試。

而即便「關廠」是不得不走的路,那麼,針對不同世代,甚至外包廠商的員工,如何在盡可能轉職的前提下,給予無法轉職者適當的補償,這已是台化不得不面對自己員工,必須說清楚的事情,也恐怕是台化彰化廠員工,不得不對台化提出的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