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捷運萬大–中和–樹林線與社區環境衝突

細部計畫變更「截直取彎」毀綠地

原「萬大-中和-樹林地區捷運系統環境影響說明書」在 2008年審查通過,2018年變更計畫,2020年送環保署審查環差案,內容為調整 LG09、LG11、LG18 站位置。其中LG11站的規劃原本採門柱狀橋梁設計,墩柱落在金城公園內,站體則設置在金城路上方,變更方案為捷運進入五號公園後,路線彎進金城公園內,並改採單柱橋梁,站體也直接設計在金城公園正上方,護樹團體表示,將砍閥超過120棵老樹,破壞至少30年歷史的金城公園。

除綠地問題,變更計畫將站體內移至金城公園後,離五號公園社區最近僅4公尺、距土城國小也只有10公尺,家長擔憂會影響捷運噪音汙染影響孩童受教權。

附近五號公園社區居民組成金城公園綠地保留自救會、土城國小家長自救會等,與新北市看守土城愛綠協會、台灣樹人會、社團法人台灣森林城市協會等護樹環團,開始長達三年與台北市捷運局的抗爭。

配合TOD條目的土城行政園區再造計畫

同時間,2019年,新北市政府配合捷運系統的開發,推動「捷運土城站行政園區再造計畫」,初步也規劃納入公園用地參考。經過居民強烈反彈後,2021年初,原本的TOD行政園區案,已排除金城公園,新北市城鄉發展局都市審議科長許仁成表示,面積從2.19公頃調整為1.43公頃,因此連帶容積率提高,也強調計畫範圍都是公有地,以不涉及到徵收私有地為主。參考參考

不過,行政園區與捷運路線規劃為不同的主管機關,新北市城鄉局承諾行政園區計畫不納入金城公園,但台北市捷運局規劃路線變更後的站體位置,對金城公園的威脅絲毫不減。

2022環差通過 自救會提公民訴訟告知書

台北市捷運局回應,變更設計是因細部設計時發現與現有下方土城站結構衝突、減少徵收私有地、轉乘不便等,後續幾次的還差審議會中,也加強說明變更設計帶來轉承板南線土城站便利性,來強化其必要性公益性。

歷經五次環評小組討論,2022年5月25號,環保署環評大會通過台北捷運萬大線第二期工程的環差報告,確定將LG11站內移至金城公園內。開發單位對噪音問題的回應與修正包含設置雙弧形隔音牆、施工噪音監測、距土城國小距離加大至17.7 公尺、距五號公園社區最近建物加大至6.96公尺等;對綠地問題的回應則為設計塊狀區塊,並新植127株喬灌木,將公園「還地於民」。

不過,居民仍不買單,自救會委託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提起公民訴訟告知書,訴求開發單位應退回「環差」,提出「環現差」報告。註釋

蔡雅瀅表示,萬大線在2008年7月2號通過環評,2010年2月,行政院核定採「分期開發」,第一期為「中正紀念堂站–機廠」、第二期為「機場–迴龍」,並在2018年10月17號才核定第二期工程財務計畫。參考

蔡雅瀅說,司法實務見解曾以行政院核定捷運系統財務計畫時,視為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準予開發許可之時參考,依《環評法》16條之1,「超過三年未實施開發行為時,應提出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請求環保署依法罰鍰並限期改善辦理「環現差」,並命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停止實施開發行為。

參考條目:《「環現差」與「環差」

生態破壞與土城區的加速開發

對居民來說,環評委員在會議上要求開發單位對公園的再設計做什麼樣的修正都是枝微末節,新的綠化及休閒空間都無法比擬現有綠意盎然的金城公園,生態是不可逆的。

而公園以外,「現在這附近有四個地方同時要進行開發」,居民的擔憂是切身有感的,「很怕到時候他們也要把這個社區都更掉」,五號公園社區附近的開發案還有暫緩重劃區參考、北土城交流道參考、司法園區參考以及未來的捷運萬大樹林線等,除了到時候施工的交通黑暗期,樓高僅6層樓的五號公園社區未來會被高樓大廈、高架化捷運系統包圍。環差通過居民難掩失望但仍語帶堅定,對於居住環境的堅持,五號公園社區的抗爭還沒走完。

提起訴訟

2023年6月9號,自救會提起訴訟,主張開發單位台北市捷運局違反《環評法》第16條之1未辦理環境現況差異分析部分,提起公民訴訟,要求依《環評法》第23條罰鍰、限期命提出環現差報告送審,審查完成前不得實施開發行為。

以及萬大線第二期在2018年10月25日取得開發許可,但3年內沒有實施開發行為,依《環評法》第16條之1應辦理「環境現況差異分析」,應撤銷環差處分。

土城國小家長鄭媽媽表示,捷運萬大樹林線二期LG11這段多次招標但也屢次流標,一個原因是大環境缺工缺料,使得成本增加,另一個原因推測是因為一直都有當地居民的抗議,以及去年環差結論,捷運局承諾要把金城公園內的樹木都妥善移植,這些因素也都提高了施工成本,讓廠商卻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