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條目》2021太魯閣號事故後的台鐵改革方案

2021/4/29台鐵局長杜微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報告台鐵改革方案。(攝影:孫窮理)

2021/4/2,台鐵太魯閣號撞擊由邊坡墜落的工程車,導致出軌,造成49死、247人輕重傷的重大事故,事故發生後,輿論要求台鐵進行改革,「公司化」的呼聲大起,4/8,總統蔡英文在民進黨中常會,提出「先解決組織文化和財務問題,才有空間談經營模式」說法,為「公司化」降溫(參考)。

4/20,交通部長林佳龍下台,由常務次長王國材接任,新任台鐵局長也由副局長杜微升任,4/25,行政院將改革定為「安全」、「安定」、「轉型」三階段,行政院「轉型」階段的目標為「企業化」,不過,王國材說「我心中的『企業化』就是『國營公司化』」(參考)。

第一階段「安全」,所指為行車安全。未來台鐵局與鐵道局的責任劃分,未來在建工程的安全檢視及台鐵的新建工程,都由鐵道局負責,台鐵局則專注於提升軌道運輸及養護維修。在這個階段還有一些短期的工作如下:

改革的第二階段「安定」,指財務安定與員工安定,台鐵服務性路線與偏遠小站每年累積約11億元的虧損,加上退休人員舊制退撫金及其衍生利息每年(逐年遞減的)約48億元,兩者加總台鐵每年近60億元的負債,須由政府財務挹注,交通部表示,前述債務問題解決後,配合《鐵路法》修法將賦予台鐵資產活化機制,可望台鐵財務自主。

在上述兩階段皆完成後,交通部的報告中指出「台鐵具有公共運輸服務事業之本質、承擔滿足基本民行之社會責任,在相關組織調整獲得改善、財務協助與改善具有初步成效,員工獲得激勵且創造有利之經營條件後,於台鐵員工權益獲得確保、不減少員工福利待遇原則下,由相關部會、外部人士、外部專家學者就台鐵財務面及企業化轉型再行完整規劃。轉型相關配套法令將力求一次到位……」。

不過,交通部卻在5/4,就在沒有提出《鐵路法》修法,並與工會溝通的情形下,提出《國營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送交行政院(公文)。5/8,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表示,政院已請交通部與台鐵局再跟工會溝通,沒有要迅速通過草案(參考)。

標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