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三接外推方案

「外推方案」與2018年通過的「迴避替代修正方案」。(來源:外推方案環差書件)

2021年5月3日,行政院正式公布大潭三接的「外推方案」,作為面對藻礁公投的回應。外推方案的港區,由原本離岸的742公尺,再往外推455公尺,並取消原本的海上填區21公頃,工程經費增加150億,預計延後兩年半,於2025年6月供氣(參考)。環保署在10月12日召開第一次環差專案小組審查(參考)。

除了延後啟用外,中油原已規劃三接二期計畫,要在海上填區興建6座共108萬公秉的LNG儲槽。海上填區取消後,中油沒有回應二期計畫的調整或取消;三接若只有2儲槽共32萬公秉,經濟效益、天然氣操作量、與調度空間都會非常小。

相較2018年通過的「迴避替代修正方案」,外推方案減少了施工期間對海底的直接破壞,包括取消填區,以及在外推後到了水深較深的地方,可免除港區的施工浚挖。

但與原本未設接收站的開放海域相比,藻礁保護團體仍認為外推會嚴重影響現存生態系與環境條件,包括港區成為岸邊與海域間的阻隔;興建棧橋後,漂砂情況受海流改變的影響,造成海岸侵蝕或淤沙的轉變。

而與「迴避替代修正方案」相比,藻礁保護團體也指出現有資料不足,不能認定外推就一定會更好。

歷程

  • 2018年10月8日,三接在爭議中,以「迴避替代修正方案」通過環評。藻礁保護團體又持續一段時間的反對未果後,發起公投。
  • 2021年3月18日,藻礁保護團體將公投連署書送至中選會,連署達標在握。
  • 2021年3月19日,中興大學莊秉潔教授等人發起「啟動社會溝通、共尋雙贏方案」連署。中興大學在3月30日舉行座談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等13民間團體在4月14日舉行對焦會議,莊秉潔提出「FSRU+觀塘儲槽」等多項方案,詹順貴提出「外推方案」,希望政府能採納並讓藻礁保護團體放棄公投案。
  • 2021年5月3日,行政院正式提出「外推方案」。
  • 2021年10月12日,環保署針對「外推方案」進行第一次專案小組審查,決議開發單位12月31日前補件再審;不過在此之前,公投將在12月18日舉行。

詹順貴的提議

目前的工業港離岸742公尺(深度約-10米),與陸地間以棧橋相連,如果外推到水深-25米(堤防也一併推移)處,則工業港興建無須再浚深,可以減少破壞藻礁的疑慮,此時預估離岸約1公里到1.5公里處,原本工業港聯外防波堤(位於-22到-24米處),離編定的工業港範圍,本來就還有一段距離,而依據《環境影響評估法》施行細則第38條第1款,只要外移超出原本環評的工業港範圍10%以內,原則上無需重做環評,只要辦理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參考詹順貴 Facebook 2021/3/30 pm9:23,及以下環評相關圖說)。

藻礁聯盟的回應

其位置何在?對於海水的漲退潮影響如何?對於魚類種類及淤沙覆蓋的影響如何?外推後更外海水較深處的風浪狀況如何?能否順利操船卸收?政府目前也尚無任何具體翔實評估;遑論三接原址外推方案,只可能減少直接挖掘礁體的數量,無法改變大潭惡劣的海象及選址錯誤不利天然氣穩定供應。況外推後,垂直海堤變長,突堤效應影響範圍將加大;平行海堤阻斷海洋生物生活史、人工構造物改變海洋環境等問題,亦不會因外推而消失。

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