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20財務及工作報告-03》「帶路博弈」計畫工作的開展

 2017年12月,我們公佈了「帶路博奕」計畫。想對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作長期的追蹤。

最可見的部份,是針對沿線國家實地的採訪,2018年,我們走訪了香港、馬來西亞、東帝汶、印尼,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起,從6月到11月,每個月都有人在香港;此外,也有日本、印尼與中國的行程。

頻繁的出國,是希望可以認識更多人,慢慢拉起一個國際聯繫的網絡、拉升視野,培養出一個理解當前全球政治經濟情勢的觀點。而「反送中」運動,也讓我們在今年更多地把關注焦點拉到「一帶一路」的主體,也就是中國。

「一帶一路」本是為了消化龐大的過剩產能危機的手段,它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及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密不可分;這些發展,使中國踏上了「帝國的舞台」。

所謂「帝國的舞台」指的是上個世紀,從兩次大戰,到二戰後,不同的帝國主義者透過殖民、軍事行動、國際援助、結構調整計畫、自由貿易與制裁…等手段,製造資本自由流動的環境,以消化產能、消解,並再製造資本主義危機的一系列戰略。

我們希望從每一個國家在地的苦難出發,重新審視這一個形成今天全球動亂、貧窮與分配不均根源的結構;希望跳開「中國威脅論」與「中國崩潰論」的框架,將「中國問題」放在這個視角下檢視。

這樣龐大的計畫,可能是一個以十年計的長期工作了,目前進行了兩年多,都還在很初步的階段,也還是有了一些累積,今年,我們要處理如何呈現這些工作成果的方法。

一是要讓這些產出「日常化」,也就是讓厚重的東西,變得輕薄短小,以簡單的日常的報導、編譯的方式呈現,另一個則是考慮以「出書」的方式,讓這些零散的工作,可以系統化地被整理出來。

過去,在窘迫的經濟條件下,我們非常勉強的一步步往前走,2020年,「帶路博弈」計畫走入第三年,我們也必須用具體的成績,來爭取更多的支持,因此,今年勢必將是「帶路博弈」計畫大規模開展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