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高雄果菜市場現場】91大限到 居民護家園 等待天明

居民為即將被拆除的住所以及居住權舉辦祭奠。(攝影:侯百千)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侯百千報導

前情提要

陳菊主政 高雄火在燒 民團百人北上控訴:鴨霸

數個民團組成高雄公民大聯盟,北上抗爭,果菜市場迫遷在即,自救會會長吳富雄籲陳菊尊重程序正義,不要蠻橫強拆。(攝影:陳品存)。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陳品存報導

前情提要

九一大限前 高雄果菜市場的非日常

九一大限前,高雄果菜市場附近居民的非日常。(攝影:陳品存)。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陳品存報導

居民自拆掉的房子。(攝影:陳品存)。

以80%土地面積擁有者已同意徵收為由,通過徵收,但有30%本就是公家地,其他兩大地主則被政府誆騙,簽下同意書。(攝影:陳品存)。

每戶門口都被貼上拆遷執行公告。(攝影:陳品存)。

自救會展示的居民所有權狀。(攝影:陳品存)。

8/23清晨高雄農業局人員偷偷來貼公告,再不搬遷,9月1日起將拆除。(攝影:陳品存)。

今年5月,一紙公文送到高雄果菜市場北側居民的手中,市府說為了擴建果菜市場成為新商場,要居民返還早已被徵收的土地,即刻遷走,而這個爭議數十年的徵收案,以斬雞頭抗爭第一次進入人們視野,3個多月過去,這期間居民四處請託求助,拜會各政黨,前往協助的柯劭榛律師在8月5日提出停止執行聲請,後被法院駁回,緊急再次重提,到今天(8/30)還沒有結果,司法程序還在進行,高雄市農業局官員卻在8月23日清晨,到社區貼拆除執行公文,上面寫著若居民再不遷離,9月1日將由市府執行拆除。

繞一圈外觀破敗的社區,原本109戶居民,已經走了大半,剩下40幾戶還在這裡撐著,市府又是威脅又是利誘,讓自拆離開者多拿25%補償金,這幾個月市府施壓奏效,陸陸續續有人默默拆掉房子,居民林鉚淳帶我走社區邊解釋,「這些人都被市府嚇唬的,怕不拆會有事,乾脆拿錢走人了」,他領我去看圍籬內的一片大空地,空地的另一邊可以看見位於南側的果菜市場的弧形蓬頂,林柳淳說,「這片空地就是當初市政府誆騙了兩個地主,外加上一片原本就是公有地,政府說合計起來超過80%的土地面積同意徵收,光是那塊公有地就有30%,剩下的20%土地上的居民們有人同意嗎?」

答案是沒有。1975年果菜市場從鹽程埔遷過來的時候,當時居民都是反對徵收的,果菜市場是民營的事業,跟公共利益無關,本是個不義的徵收,當時國民黨又拐又騙,騙大地主居民都同意了,結果大地主同意之後,同意徵收的面積就達到80%,後來在王玉雲當市長時期,又說果菜市場用不了那麼多地,承諾將沒用的那一半返還給居民,一些從南側搬往北側的居民,認為未來可以拿回被強徵的土地,也沒有拿補償金,沒想到一拖幾十年。

承諾從未兌現,如今還抹黑成拿了兩次補償金還不走的釘子戶,林鉚淳說這裏的居民從來沒有簽字同意徵收,也沒有拿補償金,他要市府出示證據,市府拿不出來,要求公聽會,市府一次也不願意開,現在執政的民進黨沒有找法源來還居民公道,反而是用盡各種辦法對付居民,硬是要大家遷走。

林鉚淳說自救會的大家都叫他林工子,因為是做工的人的孩子,他說住在這裡的人,原來就不是經濟條件好的人。民國40年左右,祖父在這裡當佃農種稻,後來向地主買屋和地,像他祖父來這裡討生活的人很多,這裏從田埂地慢慢發展起來,許多人都說他們佔地,他反駁,「有看過什麼人可以佔地超過60年的嗎?政府當年搶走沒有還給居民的,現在反過來說居民霸佔,有這種道理嗎?」

而租戶的情況更是嚴峻,高雄果菜市場不義徵收自救會助理曾維堂舉例一位社區住戶,由於工殤無法工作,靠低收入戶的補助金過活,與90歲的老父親相依為命,由於這裏的房租便宜才會在這裡落腳,面臨迫遷,大哥現在談到陳菊就生氣地捶打牆面,萬一沒有了現在這個住處,叫他和老父親怎麼辦?

雖然市府提出安置方案,但自救會居民認為條件非常荒謬,市府說目前有開店面的,未來可以到新商場以月租3,000元承租18年,還要從事跟果菜市場相關的行業,而其他居民則是僅提供一年安置,之後就要自己想辦法。

曾維堂說現在自救會主要的三大訴求,一是要居住權保障,永久的不是暫時的,希望政府不要再說要給多少補償,居民需要的是居住,尤其是社區居民大多是老人,如果切斷了社會網絡,將會對他們產生很大的影響,二是主張行政不可以凌駕司法 ,請市府尊重司法程序還在進行,立即停止執行,三是請陳菊市長全面反省與重新思考這些錯誤的政策,不要一錯再錯。

家家戶戶門口貼著9月1日大限的拆除執行令,自救會工作室正在為8月31日北上抗爭準備白布條,居民們要一起到民進黨部告御狀,同日再回到高雄,晚間7點自救會將於社區舉辦抗爭音樂會,預計展開守夜,曾維堂說,31日早上如果沒有得到回應,居民已經做好萬全準備,就算9月1日怪手來了,也要抵抗到底,死守家園。

自救會工作室將佈置成靈堂,哀悼居住正義已死(攝影:陳品存)。

政府強奪人民土地(攝影:陳品存)。

南側的高雄市果菜市場外觀(攝影:陳品存)。

高雄市果菜市場內部(攝影:陳品存)。

 

高雄數個土地、環境團體組成「高雄公民大聯盟」今(8/31)動員近百人,包車北上,至民進黨中央黨部前抗議,向民進黨控訴高雄市長陳菊顢頇霸道,目前各團體爭議皆沒有溝通管道,無法解決,聯合共同訴求「資訊透明,公民參與」。後率隊前往總統府前遞陳情書。明天(9/1)也是高雄果菜市場週邊住戶要被強制拆除的日期,結束陳抗後自救會居民立即驅車趕回高雄,晚間將舉行守夜音樂會,居民誓言如果強拆,一定擋到底。

近年高雄各地陸續爆發多起迫遷事件,從拉瓦克、大溝頂到今天果菜市場,召集人陳銘彬指出,高雄市政府為都市發展卻壓迫到許多居民,幾乎沒有溝通管道,無視程序正義,也沒有魄力解決延宕多年的爭議,陳菊還自稱人權市長,呼籲蔡政府不要坐視。

高雄果菜市場住戶的迫遷相當急迫,居民今北上抗爭,會長吳富雄進入總統府內遞陳情書,果菜市場用地因過去的不義徵收已經爭議多年,現在民進黨沒有誠意解決就要迫遷,居民無法接受,目前訴願的法律程序還在進行,希望陳菊政府不要無視司法,這幾天居民們非常緊張,自救會四處請託疲於奔命,結束總統府陳情後,居民們馬上回高雄準備鎮守家園,明天就要面臨拆除。

你知道嗎?

新園農場發生了什麼事?

新園農場位於高雄市路竹區與阿蓮區的交界,區內的土地屬於台糖公司所有,總面積共403公頃。新園農場的土地原本是承租給農民耕作,但 2006年,在時任內閣蘇貞昌推動「大投資、大溫暖」計畫下,有一個「2015經濟發展願景第一階段三年衝刺計畫-產業發展套案」,套案中有一個「經濟部 專案審查投資台糖土地措施」,在這個計畫下,台糖將其土地釋出,給需要土地的廠商提出土地使用,再由經濟部籌組跨部會的小組進行專案審查;在這個辦法下, 共有慈陽、油機、震南鐵線、天聲、英鈿、國鋒等6家廠商通過經濟部的審查,取得承租台糖土地的資格,準備進駐新園農場。

不 過,新園農場的土地是屬於「農業用地」,並屬於「特定農牧區」,要做為工廠使用,還需進行地目變更;六間工廠,加起來達60公頃,但高雄市政府在審核這個 案子的區域計畫時,是將每個工廠分開來,因此個別工廠最大不過15公頃多,所以依據法規,不需要送到內政部區域計劃委員會去審核,程序只有在地方政府跑。 而這些案件一旦通過高雄市政府的審核,就可以分別依照《產業創新條例》,成為一個個獨立的「產業園區」。

新園農場南邊緊鄰300公頃的特定 農業區,而工廠廢水排入的二仁溪下游,是有大量養殖漁業的湖內養殖區,2012年,慈陽科技完成審查程序即將設廠,附近的農民憂心慈陽科技生產「氧化鋅」 的製程將造成水污染與空氣污染,組成自救會發起抗爭反對慈陽設廠,質疑慈陽未做環評,並提起行政訴訟,然而一審敗訴。慈陽科技之所以未做環評,是因為在每 個工廠分拆的情況下,其面積僅小於10公頃,可以不用做環評,直到新園農場的爭議爆發後,環保署才修法要求台糖土地的開發無論大小都要做環評。

2014 年,新園農場中的震南鐵線廠通過環評,並於2015年3月底取得開發許可,再度引發附近農民抗議。新園農場自救會與環團認為,震南鐵線廠的「酸洗」製程, 將排放含有重金屬的廢水,污染鄰近的農田與下游的養殖區。2015年11月23日,震南鐵線廠在爭議下開始動工,自救會居民針對震南鐵線廠的區域計畫與環 評,提出行政訴訟,主張本案有重大環境影響之虞,但環評中民眾參與程序不足,而區域計畫違反全國區域計畫的農地總量管制的前提>,且區域計畫中沒有審查區域 外的排水計劃。本案目前仍在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審理中。

環境污染問題也遍地烽火,新園農場自救會會長蔡春紀說,高雄市至今已釋放台糖新園農場60公頃農地給6個工廠進駐,陳菊政府非常「鴨霸」,新園農場拒絕高污染的電鍍酸洗工廠進入,已經抗爭很久,政府卻全然不理,蔡英文、陳菊都是人民全力支持選出來的,如今竟被無情的對待。

前往聲援的消防權益促進會鄭雅菱說,消防員早就在抗議陳菊,高雄氣爆燒出消防員權益的大問題,陳菊卻無視消防體制改革呼聲,甚至解僱掉組織抗爭的消防員徐國堯。陳菊還簽過進行消防改革的同意書 ,卻完全沒有作為,只會對媒體放話說支持消防員權益,只會簽名而已,基層卻連她一面都見不到,宣稱最會溝通的政府都是假的。至今尚未復職的徐國堯說,消防人員目前仍然承受高風險的工作,國民黨有白賊義,而民進黨有唬爛菊,選完一切都跳票。

今下午民進黨內部召開中常會,蔡英文於會前發表簡短談話,提到新政府的施政與改革遇到許多挑戰,讓支持者感到焦急 但國家的困境需要時間解決,會堅持民主法治的原則進行改革,但並未提及早上的陳情抗議,黨部也僅接下陳情書,未作任何回應。

高雄公民大聯盟召集人陳銘彬指出高雄目前土地、環境爭議遍地烽火,陳菊政府蠻橫,幾乎沒有溝通的管道。(攝影:陳品存)。

新園農場自救會抗爭已久,政府全然不理,指陳菊非常「鴨霸」。(攝影:陳品存)。

被解雇的消防員徐國堯今到場聲援,陳菊答應要消防改革都是假的,國民黨有白賊義,民進黨也有唬爛菊。(攝影:陳品存)。

團體率隊前往總統府遞陳情書。(攝影:陳品存)。

果菜市場迫遷在即,居民們馬上回高雄準備鎮守家園。(攝影:陳品存)。

 

高雄果菜市場週邊住戶,今日(9/1)為最後自行拆除期限,居民與聲援者昨(8/31)晚舉辦守夜晚會,並且擺出香案為居住權「祭奠」。現場樂團表演與現場短講持續至今天凌晨,現場逾百名民眾參與。自救會會長吳富雄表示,市府與居民毫無溝通、無共識,農業局用威脅利誘的方式對待居民,不僅限期在8月15日前同意拆除,才得以領取救濟金,對於居民陳情也置之不理。吳富雄表示,陳菊顢頇傲慢,對待居民態度強硬,未有協商空間,面對拆遷居民也將抗爭到底。

目前被強制拆遷的居民約尚有三十餘戶,多未接受高雄市政府的補償方案,也不進行自行拆除,自救會助理曾維堂表示,目前市府僅在口頭上答應安置,給予有土地的居民18年的店面租賃權,對於沒有土地的居民則給予租金補貼,但必須限定居住地,且相關資訊也不公開,讓居民無法接受。他說,市府至今仍無正式公文與相關安置方案,他認為市府應該重視法律程序,在居民仍在進行法律救濟,定案前不應拆遷;且高市政府認為不應該要求搬遷時限,應拿出誠意與居民協商。

曾維堂表示,農業局直接在新聞稿上將爭議戶視為牴觸戶,等同將果菜市場周邊視為貧民窟。但他認為,並不是掃除貧民窟就沒有窮人,陳菊也不應遺忘了當年出獄後從政,得到底層人民擁戴的經歷,翻臉不認過去跟他站在一起的底層人民,而應該站在弱勢人民角度,重新思考果菜市場案的處理方式。

高雄果菜市場自救會在拆遷民宅前舉辦晚會。(攝影:侯百千)

現場居民灑冥紙舉辦儀式。(攝影:侯百千)

居民進行祭拜。(攝影:侯百千)

自救會會長吳富雄發表短講。(攝影:侯百千)

聲援民眾現場演唱。(攝影:侯百千)

聲援民眾現場演唱。(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