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新園農場發生了什麼事?

新園農場位於高雄市路竹區與阿蓮區的交界,區內的土地屬於台糖公司所有,總面積共403公頃。新園農場的土地原本是承租給農民耕作,但 2006年,在時任內閣蘇貞昌推動「大投資、大溫暖」計畫下,有一個「2015經濟發展願景第一階段三年衝刺計畫-產業發展套案」,套案中有一個「經濟部 專案審查投資台糖土地措施」,在這個計畫下,台糖將其土地釋出,給需要土地的廠商提出土地使用,再由經濟部籌組跨部會的小組進行專案審查;在這個辦法下, 共有慈陽、油機、震南鐵線、天聲、英鈿、國鋒等6家廠商通過經濟部的審查,取得承租台糖土地的資格,準備進駐新園農場。

不 過,新園農場的土地是屬於「農業用地」,並屬於「特定農牧區」,要做為工廠使用,還需進行地目變更;六間工廠,加起來達60公頃,但高雄市政府在審核這個 案子的區域計畫時,是將每個工廠分開來,因此個別工廠最大不過15公頃多,所以依據法規,不需要送到內政部區域計劃委員會去審核,程序只有在地方政府跑。 而這些案件一旦通過高雄市政府的審核,就可以分別依照《產業創新條例》,成為一個個獨立的「產業園區」。

新園農場南邊緊鄰300公頃的特定 農業區,而工廠廢水排入的二仁溪下游,是有大量養殖漁業的湖內養殖區,2012年,慈陽科技完成審查程序即將設廠,附近的農民憂心慈陽科技生產「氧化鋅」 的製程將造成水污染與空氣污染,組成自救會發起抗爭反對慈陽設廠,質疑慈陽未做環評,並提起行政訴訟,然而一審敗訴。慈陽科技之所以未做環評,是因為在每 個工廠分拆的情況下,其面積僅小於10公頃,可以不用做環評,直到新園農場的爭議爆發後,環保署才修法要求台糖土地的開發無論大小都要做環評。

2014 年,新園農場中的震南鐵線廠通過環評,並於2015年3月底取得開發許可,再度引發附近農民抗議。新園農場自救會與環團認為,震南鐵線廠的「酸洗」製程, 將排放含有重金屬的廢水,污染鄰近的農田與下游的養殖區。2015年11月23日,震南鐵線廠在爭議下開始動工,自救會居民針對震南鐵線廠的區域計畫與環 評,提出行政訴訟,主張本案有重大環境影響之虞,但環評中民眾參與程序不足,而區域計畫違反全國區域計畫的農地總量管制的前提>,且區域計畫中沒有審查區域 外的排水計劃。本案目前仍在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審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