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環團批張子敬 12年來最爛環保署長 連署籲撤換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環保署長張子敬(資料照片;攝影:王子豪)

520將至,新內閣各部會首長紛紛出爐,但環保署長人選至今未透露。全台多個環團近日發起連署,認為現任署長張子敬不適任,要求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蘇貞昌務必更換環保署長;發起連署的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痛批,張子敬是從2008年至今最爛、最不願意溝通的環保署長。

施月英指出,環保署從2008年前署長沈世宏開始逐步改變,逐漸開放空間給公民參與,從沈世宏起亦有建立制度,環保署長會開北中南東座談,與各地環保團體溝通,後續魏國彥、李應元都有遵照這套制度。但到張子敬擔任署長後,環保署限制民眾參與環評會議,一個單位只能兩個人發言,發言三分鐘後就須離開會場,甚至不讓民眾直播錄影,連北中南東座談會也沒了,環保署如同回到十幾年前。

前情提要

二林精機有土地炒作等疑慮,環評專案小組會議原建議「不應開發」,但因張子敬一句話「敗部復活」

施月英指出二林精機環評就可看出張子敬的問題,二林精機原在環評專案小組建議「不應開發」,但到了環評大會,張子敬卻以「可能有福海案的問題」為由,將此案退回專案小組,之後隨著環評委員換屆,本案順利通過環評。施月英說,這個「重審」明顯有政治操作,且新任環委是張子敬欽點的,多數都是開發派。

施月英指出,張子敬主導下的環保署,對《台中限煤自治條例》與「專家會議」的處理亦有很大問題。在《台中限煤自治條例》的爭議上,地方政府加嚴燃煤排放標準,卻遭中央以違法《空污法》為由,宣告條例部分條文無效。

「專家會議」則是沈世宏擔任署長時創立的環評機制,由各方推薦專家學者就特定環境議題進行專業討論,並作為環評會議的參考。施月英說,過去爭議案件如二林中科園區、國光石化等,環保署開了許多專家會議諮詢,但張子敬碰到爭議案件,卻完全不肯開專家會議,就是想通過開發案。施月英表示,希望政府能看到連署,不要放縱作風這麼差勁的人繼續擔任環保署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