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利奇馬沒放到 白鹿又要來 工會再呼籲天災假立法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台灣專櫃暨銷售人員工會與婦女新知等團體今(8/21)呼籲,「颱風假」相關草案應儘速立法完成。(攝影:侯百千)

前情提要

去年(2018)強颱瑪利亞來襲,專櫃工會就曾到台北SOGO百貨公司前,呼籲政府儘速將「防災假」(颱風假)相關草案修訂完成,但現在仍卡在立法院,延宕至今。〈強颱來襲 立法延宕 只能自救 櫃姐櫃哥SOGO發傳單

白鹿颱風可能將襲台,8月21號,台灣專櫃暨銷售人員工會公布調查結果,指出今年(2019)利奇馬颱風來襲時,仍有許多百貨公司強迫專櫃人員上班,呼籲政府儘速讓仍在立法院延宕的「防災假」(颱風假)相關草案儘速二三讀,讓在颱風天出勤的勞工,能有更多保障。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回應,針對「防災假」,他認為颱風發生時若一律採取「放假」處理,可能並不周延,如救災、醫療等機構還是要持續運作,都用「放假」處理會有困難。黃維琛提到,若勞工的居住地、工作地或通勤地,主管機關宣布停班,勞工是可以選擇不出勤,但像這次利奇馬颱風,北北基有停班,當天風雨卻不大,有些業主仍希望勞工出勤,這部分就應讓「勞資雙方自行協議」。

前情提要

2017年,朝野立委推動《勞基法》第40條之1「天災假」入法,當時勞動部長林美珠堅決反對,立法動作因此延宕至今。〈拒颱風假 林美珠「表姐當關」戰朝野立委 主要索引標籤

過去數年來,專櫃工會等勞團屢次提出「防災假」(颱風假)立法的訴求,而在2017年,各黨立委也提出多種版本草案,其中有六個版本通過初審(參考)。其中內容包括保障颱風天出勤勞工,交通津貼、雙倍薪資等,但當時勞動部以「各行業差異大,貿然立法可能導致法規窒礙難行」為由,反對修法,自此修法動作就沒有往前走,目前仍持續延宕中,不知何時才能修法完成。

專櫃工會認為,未來修法是否能順利通過,勞動部的態度還是關鍵,過去勞動部以《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表示勞工可選擇不出勤,但工會認為《出勤要點》對雇主並沒有約束力,且「防災假」應是一種「防止勞工因天災導致傷亡」的保險概念,勞動部應站在保護勞工的立場,一同推動修法。

根據現行的《出勤要點》,颱風發生時,若主管機關已通告停止上班時,勞工可不出勤,但未出勤的勞工,雇主「不宜」扣發工資,或視為曠工、遲到或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且不得強迫勞工補工、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處分,違者可以開罰。

換言之,依照《出勤要點》,颱風假勞工雖可以不出勤,但很有可能被視為「無薪假」而被扣薪,甚至影響到許多勞工的全勤獎金,這也讓許多勞工在颱風天時,仍選擇冒著風雨上班,也因此工會認為,《出勤要點》對雇主「沒有實質約束力」。

專櫃工會理事張乃芃就指出,根據這次調查結果,在利奇馬來襲時,有81%以上的專櫃人員在政府宣布停班停課時,仍會被百貨公司以空櫃、曠職等理由進行開罰威脅,強迫出勤,因此在調查對象中,有超過九成的專櫃人員冒著風雨上班,其中又有65%的專櫃人員沒有任何補貼,僅18%有交通費、15%有加班費、10%有雙倍薪資。

張乃芃說,大多數專櫃人員都是以機車通勤,因此颱風天來襲時非常危險,容易在通勤途中發生意外,自2015到2017年,幾乎年年都有專櫃人員出意外,在沒有有效法律的保障下,許多勞工都處於危險之中。

工會調查,颱風天專櫃人員出勤比例超過九成。(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