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強颱來襲 立法延宕 只能自救 櫃姐櫃哥SOGO發傳單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專櫃工會理事張乃芃手舉連署傳單,希望櫃姐櫃哥能加入工會,捍衛自身權益。(攝影:侯百千)

強颱瑪利亞來襲,專櫃暨銷售人員產業工會今天(7/10)到台北SOGO百貨公司前,要求公司高層不得強行要求專櫃人員上班,並呼籲政府應儘速將「颱風假」入法,以保障勞工在天災來臨時的生命安全;工會成員手舉「櫃姐性命沒人在意」、「風大雨大讓我放假」等標語,並進入百貨公司內發放連署傳單,希望專櫃人員能起身捍衛自身權益。

在台北擔任櫃姐5年的專櫃工會理事張乃芃說,過去若有颱風來襲,是否放假都是由百貨公司業者決定,若要求出勤,專櫃人員就必須到櫃,若期間出了意外也不會受到該有的補償;另一方面,專櫃人員若不到櫃,百貨公司業者就會對專櫃業者以「空櫃」為由開罰,之後專櫃業者再回頭對專櫃人員扣薪處罰,相當不合理。

張乃芃說,礙於百貨公司與櫃商的壓力,大多數專櫃人員還是會冒著生命危險出勤,否則除了罰款外,百貨公司更會表示「空櫃商品遺失概不負責」來進行恐嚇,也讓櫃姐櫃哥不得不從,乖乖去上班。

專櫃工會秘書廖郁雯表示,工會針對過去幾年蘇迪勒、尼伯特、莫蘭蒂、馬勒卡等四個颱風侵台的期間進行調查,發現的有7成百貨專櫃人員被要求在颱風天出勤;其中比例最高的,是在2016年尼伯特颱風時,同屬遠東集團旗下的SOGO和大遠百,專櫃人員出勤率高達97.6%和95.9%。

台北市今天宣佈從今天下午4點起,停止上班上課,但百貨公司的人潮仍絡繹不絕,似乎沒有要歇業的跡象;根據《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颱風發生時,如工作地主管機關已通告停止上班時,勞工可不出勤;而未出勤的勞工,雇主「不宜」扣發工資,或視為曠工、遲到或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且不得強迫勞工補工、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處分,違者可以開罰。

也就是說,依照現行法令,颱風假勞工雖可以不出勤,但很有可能被視為「無薪假」而被扣薪,甚至影響到許多勞工的全勤獎金,也無怪乎許多勞工都選擇冒著風強雨大,還是要冒險上班了。

而勞工如此冒險上班,是否可以拿到更多報償?根據勞動部今發佈的新聞稿表示,勞工若應雇主之要求而勉力出勤者,雇主除應照給當日之工資外,也「宜」再加給勞工工資,並提供交通工具、交通津貼,或其他必要之協助;也就是說,根據現行法律,雇主想給不給都可以的意思。

現今法律對勞工權益保障不足,因此今天工會其中之一的訴求,就是將「颱風假」入法,但對此勞動部也僅表示「應否立法規範,各方意見多元且分歧,必須審慎評估。」在颱風登陸的前夕,工會成員發完傳單後悻然離去,客人則是若無其事的魚貫入場,一切如常,即將來臨的強風暴雨似乎沒有改變任何事,且只怕到時若真的出了意外,倒霉的還是最底層的勞工。

專櫃暨銷售人員產業工會今天(7/10)到台北遠東SOGO百貨公司前抗議,要求公司不得要求員工上班,並訴求政府將「颱風假」入法。(攝影:侯百千)

工會成員入內發送傳單,但員工都無太多反應。(攝影:侯百千)

不受工會抗議、風雨影響,客人依然彭場消費。(攝影:侯百千)

公司主管同意工會進場發傳單,但要求不得舉標語,否則會「影響客人消費權益」。(攝影:侯百千)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