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長榮空服員罷工》重啟協商 「禁秋後算帳」部分有進展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工會與長榮的協商,在桃園南坎尊爵天際大飯店舉行。(攝影:王子豪)

6月29號,長榮航空拒絕空服員職業工會的「禁秋後算帳條款」,導致無法簽訂團體協約,使長榮空服員罷工進入第13天,今天(7/2)勞資進行協商,著重在「禁秋後算帳」條件,歷時11個半小時,有部分共識進展,在罷工過程中被記曠職組員,及優待機票等問題上,有所進展,另一方面,工會也在晚間,於台北凱達格蘭大道舉辦「一起陪長榮空服員罷工」晚會,在大雨中,吸引千人相挺。

今天的協商處理到「參與罷工會員之權益需回復至罷工前狀態」與「已被記曠職的27人」兩項。長榮航空表示,目前在罷工期間公司認為不屬罷工而記「曠職」的共有27人。勞資雙方最後同意,先將這27人改記為「空班」,再待日後調查。調查方式為,由勞資各推舉公正第三方1人,這2人再推舉1人,共3人組成調查小組,之前由調查小組來調查認定這27人的狀態。

在「回復狀態」部分,5月8日長榮航空發出內部信件表示,若造成公司虧損,將暫停年終獎金與調薪幅度,直到公司恢復獲利為止、以及對參與罷工者,將停止優待機票。此公告因為有實質針對參與罷工者的情況,工會也在日前(5/11)向勞動部提起「不當勞動行為」裁決。

長榮航空則一面主張是一律取消優待機票、再另行獎賞配合的員工,不是不當勞動行為;另一面則表示,若此裁決案最後確認是不當勞動行為,公司就會回復優待機票。

工會表示,裁決本身就要幾個月的時間,後續公司也可繼續提起訴願、行政訴訟等,程序拖多久、就是實質打壓會員多久。工會協商代表則提出,直接回復一般會員的優待機票,而工會幹部願依公司的說法,先暫停此項福利,等待裁決最後結果再回復。但公司不接受這個方案。最後長榮提出「漸近式回復」優待機票的想法,但還未能討論到細節,暫被視為未來方向。

今天沒有約定下次協商時間,工會表示,在簽定團體協約前,罷工將會持續下去。由於其它訴求,如飛安服勤獎金短程來回300元、越洋來回500元、飛北京東京部分月份過夜等,都預期已有基本共識,協商重點原本就是「禁秋後算帳」條件。

工會原本提出的條件包括:參與罷工會員的權益回復到罷工前狀態;會員資格以及參與罷工有所疑義時,以工會認定為主;公司開放GPM(group meeting)工會宣傳時間,每場30分鐘;公司不得對參與本次罷工者進行法律追訴及求償;經裁決認定為不當勞動行為者,公司不進行後續救濟程序;在同意上述條件下,工會同意簽署團體協約法第23條的和平義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