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協和電廠二階環評啟動 台電打算大砍規模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在協和電廠環評,漁民及基隆鳥會發言反對開發。(攝影:王子豪)

未來燃氣發電重要的一塊拼圖,也是目前環評進度最慢的「協和發電廠更新改建計畫」今天(4/16)在環保署進入「二階環評」的範疇界定。台電環保處處長劉源隆表示,目前傾向將原先規劃4個燃氣機組、6個液化天然氣儲槽,規模縮小為2個機組、2個儲槽。2座機組分別預計在2025年、2030年上線商轉,在儲槽完工啟用前,預計先以浮動式液化天然氣接收站(Floating Storage Regasification Unit,FSRU)供氣。

 

 

 

由於涉及填海造陸問題,去年(2018)3月28日,首次環評大會,台電就自願讓協和電廠與碼頭、儲槽進入二階環評,並在今日(4/16)開始進行範疇界定的程序;去年提出的說明書中,原本預計填海造陸約29.25公頃,並興建1座LNG卸收碼頭、4座各1,000到1,300MW的天然氣復循環機組、6座16萬公秉的LNG儲槽。

在今日提出的替代方案中,縮小填海造陸面績為18.6公頃,並縮小電廠與接收站的規模至2座1,000到1,300MW的天然氣復循環機組與6座16萬公秉的液化天然氣(Liquefied Natural Gas,LNG)儲槽,劉源隆說,台電也傾向縮小為2座機組與2座儲槽的規模。除了減少填海造陸的面績,可能可以減少反對意見與環評阻力外,劉源隆說,第2座機組的預計商轉時程已經到2030年了,未來無論是能源政策有什麼變化、或是再生能源發電量持續增加,可能都用不到這麼多天然氣機組。

你知道嗎?

「浮動及再氣化裝置」(Floating Storage Regasification Unit,FSRU)是一艘具備運輸、儲存與氣化能力的船,在未及興建陸上除氣設施時,可以作為可快速啟用的替代設備。〈什麼是FSRU?

依照台電目前初估的時程,第1、2座機組分別會在2025、2030年商轉。不過LNG儲槽興建所需的時間較長、又預計建在填海土地上,預計至2032年儲槽才能正式啟用。目前協和的計畫並沒有包括輸出或輸入天然氣的聯外管線,因此在儲槽啟用前,台電預計以FSRU供氣給協和電廠。

如果過渡時期使用FSRU,那可以乾脆完全以FSRU供氣嗎?劉源隆解釋,FSRU仍然是「船」,不只也要相關防波堤的興建,若遇到風浪太時,甚至需要出海離開港口避風浪、以免發生碰撞等意外。供氣的穩定度較低。

至於有委員詢問,是否可以從現有的天然氣接收站,接引海管或陸管供應天然氣給未來的協和天然氣電廠?台電表示,除了目前天然氣接收站的供氣能力都已趨近極限外,北海岸有沿岸腹地狹小、海底地形陡峭等限,工程難度較大,目前並不考慮海管或陸管。

今日參與的民眾,主要是在協和電廠旁的外木山漁港的漁民。外木山漁業永續協會理事長張金堂表示,就算縮小填海造陸面績,還是會影響到海域,而影響到漁民的生活,此外也擔心航道、與防波堤造成的海風反彈到漁港的影響,要求未來評估時要慎重參考漁民的意見;而基隆鳥會提出書面意見,代表則發言表示,希望將核二延役列入不興建協和電廠的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