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浮動式天然氣接收站(FSRU)

浮動式天然氣接收站(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FSRU浮動式接收站全稱為「Floating Storage Regasification Units」,簡單說,就是將天然氣接收站所需要的儲槽、再氣化設施等,設置在船上,在海域進行操作。

與傳統陸上接收站相比,FSRU的優點包括:開發面積較小、投資成本較低、建造期較短、運用較靈活。缺點則有,易受天候海象影響、可作業性與可靠性較低、作業能力規模受FSRU本身大小限制、營運生命週期較短。

FSRU一般又以停舶作業的地點,分為近岸式(nearshore)與離岸式(offshore)兩種。近岸式的FSRU會停靠在港口的專用碼頭,卸收、儲存及再氣化後,透過陸上輸氣管輸送天然氣。離岸式FSRU則在遠離港口的外海,興建平台、或泊塔系統,讓FSRU能穩定停泊在海面上卸收LNG;氣化後的天然氣,一般透過海底輸氣管線輸送至陸上的需氣設施。

在天然氣的運轉能力上,FSRU直接與船隻大小有關。過去的FSRU,多以12.5萬至14萬公秉的船隻改建,供氣能力約每年200至300萬公噸。隨著市場演變,FSRU的容積與供氣能力也在提升,現有最大的FSRU是韓國大宇造船(DSME)製造的MOL FSRU Challenger,容積26.3萬公秉,供氣能力可達每年600萬噸。

對照陸上接收站,一般最小的營運量也會達每年300萬噸,並隨著各種設備的擴建,提升量能。台灣興建中的大潭三接,現階段的規劃即為每年300萬噸;協和四接,依現在的規劃,可能會低於300萬噸。營運中的永安一接、台中港二接,在幾次的擴建下,營運量已擴大至每年800至1,000萬噸左右。

建造時間上,依國際市場經驗,由天然氣運輸船改建成FSRU約需12至18個月;新建FSRU約需27至36個月。相較興建陸上儲槽最少要4至5年短上許多。

在費用上,FSRU改建費用一般介於0.5至1億美元;新建則約2.5至3億美元。在整體運作成本上,據OIES在2017年的評估,1座18萬公秉、年營運量300萬公噸的陸上接收站約需7~8億美元;同營運量的FSRU則約為4~5億美元。

目前也有租賃FSRU的公司,如Golar LNG、Hegh LNG、Excelerate Energy、BW Group、Exmar等大型船務公司,包含FSRU及操作、燃料等營運成本,約每日130,000 至 205,000 美元。

第1艘FSRU始建於2001年,依據國際液化天然氣進口組織 (GIIGNL)2021年度報告,截至2020年底全球共有43台FSRU,總容量640萬公秉立方公尺,當年還有另外有7艘FSRU的訂單。

FSRU的成本低、工期短、靈活度高;但不可擴建、穩定性和可靠性較低。國際上認為中小型、或短期需求,FSRU有其優勢;但長期供氣方案,仍以陸上接收站為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