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空服員受辱案 長榮公開道歉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長榮航空對此事造成的社會紛擾、員工壓力道歉。(攝影:梁家瑋)

1月19日長榮航空爆發旅客逼空服員擦屁股,事發至今已超過10日,長榮今日(2/1)首度出面回應;長榮航空對此事造成造成社會紛擾和員工壓力道歉,並坦承此旅客在長榮關懷名單中,但此次系統未比對出、未能第一時間提醒空服員,未來不會再讓類似事情發生,此旅客未來也將以有性騷擾疑慮等理由拒載;空服員工會則表示,超過10日長榮終於坦承疏失,此事件因系統出問題、未發現該旅客列關懷名單而爆發,長榮應就此事向員工道歉。

長榮發言人柯金成說,此旅客過去幾年搭乘長榮20個航段班機未有脫序行為,直到去年(2018)5月搭乘由北美經台北到東南亞班機時,因健康因素向空服員請求幫忙如廁擦拭,空服員拒絕後,旅客轉而尋求同班機旅客幫忙,並順利完成如廁,並未有在座位上便溺情況;他說,此事件後該旅客即列入關懷名單中,提供一線工作人員參考,但此次未能精準比對出,才未能在事前提醒空服員準備相應方案,相關部門已完成系統修正,不會再讓此類事情發生。

長榮法保室副總許惠森說,該旅客5月將再度搭乘長榮班機返美,基於人道考量,此趟航程長榮將提供有條件載運,長榮會透過律師與旅客聯繫,表明需有陪同人員照顧其特殊需求,長榮才會提供服務;他說,未來長榮擬不再提供運送服務給這名旅客,除非有美國交通部(DOT)介入、該旅客提起訴訟等依法不得不提供服務之情況,就算一定要提供服務,公司一定會做好相應準備。

空服員工會曾要求長榮給予此事件當事人公傷假,長榮今日表示,公傷假依勞保局規定才能核放,長榮第一時間已讓當事人請假休息,也將協助依程序提出公傷假申請,並依勞保局判定核放公傷假。

空服員工會副秘書長周聖凱表示,該旅客早納入關懷名單卻未告知空服員,這是空服員最憤怒的地方,長榮今天終於承認疏失,並對社會紛擾、員工壓力道歉,但未就系統疏失向空服員道歉;他說,公司表示公傷假依勞保給付,這是錢的部分,但公司假別認定公司有一定的決定權,勞保局認定曠日費時,造成空服員身心折磨,公司應先行認定公傷假,而非將所有問題都丟給勞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