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護理之家大火滿月 護師工會籲改善護病比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簡稱護師工會,今日到衛服部要求「三班制護病比」入法;護師工會是去年(2017)520護師節時成立的護理師工會,目前會員人數已超過300人。

護病比立法

關於「護病比」立法,護理人員工會間有不同看法,參見報導:

8/13,台北醫院護理之家大火,造成9死39傷的事故(參考),距今已一個月,今(9/13)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到衛生福利部前,要求提出檢討報告,並指出意外的發生與護病比密切相關,要求改善;護師工會認為,目前衛福部的護病比預告草案採「全日平均護病比」,其仍無法有效改善安全與護理人員過勞問題,應改為「三班制護病比」並入法,且比照日本規範為最高1:7,才能有效保障護理師與病患權益。

護師工會所提出的「三班制護病比」指的是在護病比的規範中,要求三班(日班、小夜班、大夜班)中的任何時段都應符合護病比規範,但今年5月衛服部提出預告的《醫療機構設置標準》第12條之1修正草案,其中採用的是「全日平均護病比」1,如此一來就給予醫院「彈性調配人力」的空間。

護師工會理事長陳玉鳳表示,若使用「全日平均護病比」仍會有問題,如上月護理之家大火,就是因為醫院在夜間使用最少人力節省成本,救災人力不足,才會造成重大傷亡,因此呼籲衛福部將「三班護病比」入法,才得以保證每個班次的護理人員都受保障,而非開放漏洞讓醫院節省人力成本。

陳玉鳳說,衛福部應該全面檢討目前護病比的制度,應參照其他國家標準,如日本、澳洲所制定的護病比照護人數,而非依照醫院雇主所組成醫事團體,依照營運成本來制定護病比數,且應在立法過程中研擬機制讓護理團體參與,以反應基層心聲;除此之外,護師工會也提出將現行評鑑標準納入勞動檢查結果,以保障護理人員工作安全。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蔡淑鳳則回應,今日工會提出的意見衛福部會帶回討論,而有關於護病比入法的問題,目前草案預告已採取「全日護病比」,但未來仍會努力往「三班制護病比」方向努力。

註解
  1. 計算方式是每月每病房之(急性一般病床數✕佔床率✕三班)加總,除以每月每病房「每日平均」上班護產人員數加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