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曾在RCA工作的照過來! 盤點工傷 關懷協會續收會員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RCA關懷協會、工傷協會與法扶律師今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關懷協會將繼續招收會員。(攝影:王子豪)

根據勞動部調查,曾投保在台灣RCA公司下的員工共有8萬人左右。然而與公司進行工傷訴訟中,即將三審判決的「一軍」為529人、還在一審訴訟中的「二軍」1,100餘人(RCA的「一軍」與「二軍」)。RCA關懷協會今日(7/2)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持續招收台灣RCA的前員工與其親屬,協助進行法律訴訟。工傷協會表示,除了協助爭取個人權益之外,更應該透過RCA一案,重新審視各種產業的工傷風險,健全工傷保險、環保等相關制度。

RCA走過20年

RCA工傷求償,走過漫長的20年,請參閱條目:〈台灣RCA(台灣美國無線電公司)污染事件及訴訟大事記

最新進度

6/21,RCA「一軍」訴訟最終辯論,將於8月16日宣判,請參見報導:〈RCA最終辯論 自救會籲速決 公衛界聲援

RCA工傷案作為台灣史上最多的受害人求償的工傷事件,但由於從1992年台灣RCA關廠、1994年污染事件暴出、到1998年自救會籌組,期間歷經數年,許多台灣RCA的前員工早已失聯、或在種種因素下無意向公司求償,而未加入自救會,實際在台灣RCA工作的勞工人數遠比現今求償人數多上數十倍。

RCA關懷協會的會員包括了前員工或親屬作為代表,分別由2006年協會重整後的「一軍」500餘人及2015年一軍勝訴後勞動部聯繫轉介的1,100餘人(二軍)所組成。先前由於進入訴訟程序而停止招收會員,但在RCA關懷協會與工傷協會、各界顧問及律師團討論後,決定繼續招收會員。

工傷協會劉念雲表示,RCA關懷協會招收會員,除了替受害者爭取補償外,同時也是為了更確實統計實際工傷情況,才能令政府正視產業對勞工造成的傷害。劉念雲指出,無論是目前附屬於勞保的職災保險、或是總統蔡英文勞工政策中的「職災保險單獨立法」,職災保險都是獨立計算。

依RCA工傷案來評估,職災保險基金的金額嚴重不足,職災保險的整體費率至少要提高5倍才夠。由於職災保險的費率依產業別而異,非立即性的工作傷害,例如RCA工人接觸有害廢棄物可能是在多年後才併發癌症,這些產業在職災保險費率上是嚴重低估的。劉念雲也希望RCA廠址附近的居民應該一起站出來,清算台灣RCA公司對環境造成的污染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