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勞團也推勞基法公投 展開連署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勞權公投聯盟今(31)發起公投連署。(攝影:侯百千)

前情提要

時代力量、社民黨於《勞基法》通過後,也開始推動公投,其中時代力量已於1/16,達到第一階段「提案」連署門檻,送入中選會,請參閱報導:〈勞基法複決公投達提案門檻 時代力量今送中選會

由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等勞團,以及人民民主陣線等政黨,組成「勞權公投聯盟」,今日(1月31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將推動公投,希望廢止在今年1月10日通過的《勞基法》修法,並且同時連署要求立法院制訂《國定假日法》,保障全國勞工與軍公教人員每年有不少於19天之國定假日;「勞公聯」希望能在農曆年(2/16)前,先收集2,000份以上連署書,以通過第一階段,並在年底大選前收集到28萬份連署書時進入第二階段,與年底大選一併進行公投。

勞公聯公投連署主文分為兩份,分別是:一、您是否同意,立法院應制定《國定假日法》,保障全國勞工及軍公教人員,每年有不少於19天之國定假日。二、您是否同意廢止2018年1月10日立法院三讀通過之《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案。

自1月10日勞基法修正案通過之後,時代力量、社會民主黨等政黨也均發起反勞基法修惡的公投提案連署,時代力量已於1月16日達到第一階段的提案連署,目前已送往中選會審查中;社民黨則是截至今日已募集1400份連署,尚須600份左右的連署書。

聯盟成員陳秀蓮表示,雖然兩個政黨與「勞公聯」發起的公投主文相似,但他們還是希望發起以「勞工為主體」的形式進行公投連署,因為勞工不同於政黨,政黨有政黨的政治考量,也有其資源,勞工則無,且由「勞工為主體」的公投連署,也能讓執政黨看見,現在並非只有政黨會出來反對,一般的勞工也會以這樣直接民主的方式來表達反對的聲音。

陳秀蓮說,未來若其他政黨想要參與、支持,聯盟,也不排除合作,讓各種推動《勞基法》公投的力量分進合擊,努力讓《勞基法》修惡的結果翻轉,但在此之前,「勞公聯」的的工運、社運、學生等團體,將透過自身的組織網絡進行宣傳,利用下班的剩餘空閒時間於街頭進行設點、宣講。

除此之外,「勞公聯」也在這次公投連署邀請外籍移工參與連署;對此陳秀蓮表示,即便未來中選會在審核連署人資格時,移工會被排除,但他們還是會將移工納入連署運動的行動中,因為2016、17年《勞基法》的兩度修惡,不僅影響台灣勞工,對外籍移工更是莫大傷害,而移工雖為非公民,但仍對與其相關的政策,應有共同參與決定的權利,且他們認為,如今台灣勞工與外籍移工同為勞基法受害者,更應該團結起來,共同發出反對的聲音。

勞權公投聯盟發起公投。(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