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勞基法複決公投達提案門檻 時代力量今送中選會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徐永明今送連署書進中選會。(攝影:侯百千)

1月14日,時代力量宣佈啟動「憲政改革」、《最低工資法》及「《勞基法》複決」等三項公投案,經過兩天連署,《最低工資法》及「《勞基法》複決」都已分別收逾2,000份,已達公投「提案」門檻(《公民投票法》第10條,前次總統選舉選舉人萬分之一)所需的1,800份,今天(1/16)上午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與徐永明立刻將《最低工資法》、「《勞基法》複決」兩項提案連署書送進中選會,希望可以與年底的地方選舉一併公投。根據《公投法》第12條規定(前次總統選舉選舉人百分之1.5),約28萬人左右。

兩項通過第一階段的公投主文分別是「您是否同意,立法院應制定《最低工資法》,保障最低工資應滿足勞工及其受扶養親屬之基本生活所需」及「您是否同意,應廢止立法院於2018年1月10日三讀通過就《勞動基準法》相關條文之修正,由立法院重新討論審議」;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兩日連署相當踴躍,兩項公投提案皆收到超過2,000份的連署書,但未來第二階段公投還需要28萬份,呼籲民眾參與連署;時代力量也會盡全力去完成公投推動,未來數日內會公佈全國各地之連署點,方便民眾進行連署。

日前外傳時代力量黨內對於「《勞基法》複決」公投意見分歧,今天的記者會,5名立委中,也仍只有黃國昌、徐永明出席,洪慈庸、林昶佐、高潞以用皆不在場,引發現場媒體聯想「不合」傳言,對此徐永明表示,今日派出他和黃國昌作為代表出席,黨的決定就已經很清楚了「公投這列火車已經出發,一定會駛到終點。」也在現場呼籲國民兩黨地方候選人為公投表態。除了時代力量之外,12號,社會民主黨也結合數個民間及學生團體,組成「複決公投退回《勞基法》連線」,希望農曆年(今年年初一為2/16)前,收集到2,000份連署名單,使公投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