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爭取政治權利 移工遊行雨中起步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2018年移工大遊行,上千名移工上街爭取政治權。(攝影:侯百千)

兩年一度的移工大遊行,今日(1/7)在大雨中展開,現場近1千5百人共同參與,下午在勞動部前集結,終點為凱道,主題是「看見非公民」。主辦單位台灣移工聯盟製作分別代表外籍漁工、家務移工以及產業移工的大型人偶參與,並且高喊口號「共同生活,共同決定」,爭取移工參與與自己相關政策決定的權利。另外,遊行也齊聲反對《最低工資法》立法中「本外勞薪資脫鉤」,認為本外勞脫鉤不僅會讓外籍移工受害,也會讓台灣整體的勞動條件下降,得利的僅有資本家。

去年(2017)9月,移工盟即發起「移工公投」訴求開啟「非公民」政治權利的討論,針對「家務勞工應受勞動法令保障」、「廢除私人仲介制度」、「移工得自由轉換雇主」等三大議題投票,並於今日的遊行中公布結果,共有1萬1,310名移工與民眾投票,而每項議題同意票皆超過1萬2千票,遠高於不到百位數的反對票。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莊舒晴表示,目前在台移工超過60萬人,已成為不可或缺的勞動力,他們將最精華的青春奉獻給台灣,對於台灣的勞動政策發展也應有表達意見的權利。

遊行在下午4點進入尾聲,移工團體將公投票倒入人偶內,象徵移工政治權利空洞被填滿的期望,結束今年的遊行活動。莊舒晴表示,雖然在2016年,廢了《就服法》第52條「3年出國條款」,但移工權利仍有長遠的路要走,制度裡仍有相當多對移工不公平的議題需要變革,而去年的公投與今年的遊行,也只是開端,也代表將「爭取移工政治權利」正式納入移工運動的框架中。

移工將投票旗幟插入象徵台灣土地的模型上。(攝影:侯百千)

眾多移工團體與勞團到場聲援。(攝影:侯百千)

台灣移工聯盟公布移工公投結果。(攝影:侯百千)

台灣移工聯盟製作數個大型人偶參與遊行,分別代表在台灣工作的外籍漁工、家務工以及產業勞工。(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