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結束封路 太魯閣族人:今後不定期封 直到亞泥關礦場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亞泥新城礦區8天封路結束,太魯閣族人洛金・尤道(左)到台北召開記者會,宣示今後將「不定期封路」。(攝影:梁家瑋)

前情提要
太魯閣族人從23日起,封路10天:〈反亞泥 太魯閣族人封路

抗議亞泥新城礦區再度展延20年,太魯閣族人11月23日開始封路,至今天(11/30)邁入第8天,但行政院與亞泥皆無正面回應。今天,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副會長洛金・尤道再度北上,與環團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告第一階段封路行動今日暫告行動,族人在短暫休整後,再展開第二波的封路行動,屆時將封鎖所有通往礦區的人車通行道路,讓亞泥無法營運,以身體捍衛家園。環團則再次疾呼,政府應信守承諾,儘速通過《礦業法》,行政院於稍後回應,將於下週四(12/7)行政院院會上通過《礦業法》後送立院。

部落族人自23日開始,封鎖住通往亞泥花蓮新城山礦場的產業道路,使大型水泥車無法進出礦場,但亞泥在封路前於礦場後方修好另一條舊道路,供小型車通行;洛金・尤道指出,亞泥可能在之前有備料,族人封路的這八天,輸送掉運轉聲響從不曾停過,下一階頓封路將封鎖所有礦區道路,「我們會不預期一次又一次封路,封到他關閉礦場為止」。

洛金・尤道說,在他小學時亞泥開始進入太魯閣,四十幾年來,族人須不斷忍受噪音、掉在部落裡的粉塵、嚴重的空氣污染,每當下雨時,族人都要擔心亞泥的炸山行動將導致土石流,許多族人在門口逐水泥牆,害怕家園被砂石混泥土淹沒。他說,過去族人生活在恐懼不安中度過兩代人、四十年,現在第三代人還要再忍受二十年,甚至會禍延到下一代、下下一代,族人這次不惜流血,亦要抗爭到底。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吳其融表示,總統蔡英文曾在6月24日於導演齊柏林臉書上,表示將進行礦業改革,6月30日原轉會,蔡英文更承諾太魯閣族代表,政府將儘速公布礦業法草案,亞泥展延案則待監察院調查結果,而今監察院調查報告已於10月出爐,內容顯示行政院、經濟部、礦務局、花蓮縣府皆未依法行政,但民進黨政府卻沒有進一步動作,6月底表示將送出的礦業法草案,如今仍是一場空。

賴清德於稍後的行政院院會上表示,請政務委員張景森召集審查程序,下週院會討論通過後將《礦業法》送至立院。賴清德說,希望未來《礦業法》能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的規定,保障原住民族的權益,新舊礦區也都應落實《環境影響評估法》相關規定。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