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反亞泥 太魯閣族人封路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族人一早就聚集在花蓮太魯閣富世村通往亞泥的道路。(攝影:侯百千)

今(2017)年3月,經濟部通過亞泥新城礦區礦權展延,昨天(11/22)是原本的到期日,太魯閣族人與環保團體決定在今天(11/23)在太魯閣封路,擋住亞泥礦場的進出道路,且不排除無限期延長抗爭,族人呼籲民進黨政府立刻正視並解決亞泥的問題,撤銷亞泥礦權的展限許可,並且儘速修改《礦業法》;數十位太魯閣族人在現場吟唱傳統歌曲、鳴槍、並燃燒起狼煙,舉行祭拜祖靈的儀式,宣示反亞泥護家園的決心。

自經濟部通過展延後,環團與族人展開抗爭,到今年6月,有超過21萬人次連署,要求撤回亞泥的展延許可,並儘速改革礦業、修改《礦業法》。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會長田明正指出,土地自古就是祖先的傳統領域,但數十年來山林被濫墾濫挖,樣子就差別很大,未來若再展延20年,後果將相當恐怖,而政府若像過去持續不處理問題,封路、抗議也會持續進行。

副會長白世義表示,山林的溪河從清澈轉為混濁,童年的山林不再,亞泥已經開採了43年,若再挖20年不知道要挖到哪裡,且會有走山土石流等危險,現在就應該將土地還給族人。田明正一度哽咽,表示祖先過去都葬在山林,現在卻變成水泥被亞泥挖走變賣,而水泥業所影響的也不只自己的部落,周遭數個部落都會受到影響,如秀林部落在亞泥來之前從來沒土石流,來了之後已經崩落兩次。

地球公民基金會黃靖庭則表示,亞泥採礦期間未接受環評,也未經過族人同意,取得展延的過程也有諸多疑慮,因此才在今天才會以行動呼籲政府正視問題,加速《礦業法》的改革,同時撤銷亞泥的展延許可,別再濫墾山林20年。

而對於族人與環保團體的質疑,亞泥一早就發出聲明稿,強調申請展延一切合法,並尊重意見表達,亞泥呼籲,不要影響亞泥員工及包商執行正常工作。對此法律扶助基金會的專任律師謝孟羽表示,在監察院公布的調查報告中,明顯指出亞泥有環境敏感區、未實踐知情同意權等諸多缺失,亞泥卻對這些問題視而不見,在這樣的情形下還說自己合法,讓人覺得根本不尊重部落,而他們也會在立法和司法的方面持續行動,繼續爭取族人的權益。

族人與環保團體架起舞台,正式封路。(攝影:侯百千)

族人焚燒燃煙,以示反亞泥抗爭的序章。(攝影:侯百千)

族人鳴槍。(攝影:侯百千)

自救會會長田明正。(攝影:侯百千)

會長田明正攜帶十字架,以示祖靈的精神同在。(攝影:侯百千)

族人以人牆抵擋著唯一通往亞泥礦場的道路,進行抗爭。(攝影:侯百千)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