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低放最終處置候選場址:達仁與烏坵鄉

台灣的低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的選址條件,基於《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禁置地區之範圍及認定標準》,採負面表列方式,排除特定斷層與地質條件、地球化學條件、水文條件、人口密度條件、其他依法不得開發地區後,2010年,選址小組將台東縣達仁鄉的「南田村」以及金門縣烏坵鄉的「小坵村」公告為「潛在場址」;2012年,進一步將這兩個地點公告為「建議候選場址」。
 
根據經濟部2011年公佈的《建議候選場址遴選報告》,考量此二場址的社經因素(土地、人口、產業等)、環境因素(天然資源、生態環境等)、工程技術因素(地質環境、核廢料接收港條件等),認定為「工程技術可行,環境可接受且對當地社經發展有助益」,將其列為建議候選場址。
 
不過,至目前為止,這兩個方案仍窒礙難行,2013年江宜樺任行政院長時曾表示:「(此二場址的可行性)現在已經是不可能的。」詳情請參見條目「低階核廢料最終處置選址」。
 

達仁鄉與烏坵鄉:

 

達仁鄉

烏坵鄉

場址範圍

南田村(楓港溪南側、南田村與旭海村交界以北、牡丹溪山東側、台26線西側;約100公頃)

小坵村(小坵嶼包括周圍無人島及礁石;約36公頃)

土地面積

306.4454平方公里

1.2平方公里

人口數

4089人(90%為排灣族)

538人

人口密度

13人/平方公里

448人/平方公里

族群聚落

南田村,戶籍人口為328人,距離場址約 3 公里

小坵村,常住人口為10人,於場址 1 公里範圍內

施工時程

64個月

78個月

工程成本

290億元

296億元

 

(資料來源:經濟部2011年《建議候選場址遴選報告》;製表:謝碩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