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低階核廢料最終處置選址怎麼了?

2009年,選址小組向經濟部提出「台東縣達仁鄉」以及「澎湖縣望安鄉」為「建議候選地址」。不過,澎湖縣政府以《文資法》,將望安鄉「東吉嶼」場址部分土地公告劃為「澎湖南海玄武岩自然保留區」,迫使選址小組在程序上,必須重頭來過,重新選出兩個潛在場址,使計畫延宕。
 
2012年,經濟部公告遴選出了台東縣達仁鄉的「南田村」與金門縣烏坵鄉的「小坵村」兩個方案。後因在地各界反對聲浪強大,台東縣政府與金門縣政府雙雙以「拒絕辦理公投」為由,使選址程序無法順利進行。
 
2013年7月,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曾表示:「烏坵、達仁鄉,現在已不可能,盼相關部會思考其他方案。」同年10月,發生「核廢料選址法修法事件」,傳出經濟部欲修改法條,改為提出候選場址後,由人民自行連署反對之「反命題公投」,否則視為允許動工。後因社會壓力過大,不了了之。
 
(整理:謝碩元;製圖:劉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