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20財務及工作報告-16》帶路博弈今年工作重點:「帝國的舞台」出版計劃

Submitted by blackdog on 三, 02/05/2020 - 05:44

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是建立在全球資本/帝國主義發展的基礎上,作為新興的資本輸出競爭者,中國也是在這個早已經架設好,「帝國的舞台」上粉墨登場,而我們對「一帶一路倡議」的關注,也不只把焦點放在作為新興霸權國家的中國身上,而希望全面性地建立對全球資本主義博弈環境的認識。

因此,這兩年「帶路博弈」計劃的執行,除了出國採訪之外,我們在中國與全球資本主義的發展,也一直在補課,不過,正因為這些題目太過龐大,我們發現要利用輕薄短小、快速流轉的報導來呈現,有它的困難。所以,從去年(2019)下半年開始,我們就在規劃用一本書作為載體,來呈現我們的工作。

現在,這本暫時定名為「帝國的舞台」的書,在文字上,已經有七成左右的進度,這本書預計從「香港反送中」運動開始,討論「產能過剩」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下的中國國企、以及作為消化過剩產能的交通與城市建設,以及這些基礎建設的輸出。

接著,從世界銀行與國際貨幣基金在全球推動的「華盛頓共識」,來比對如亞投行等中國的資本輸出,與美國等既有的霸權國家間的競爭與合作關係,接著就是全球保護主義與自由貿易的發展,以及強國之間的「貿易戰」,到軍事與政治上的衝突,最後,再從同樣作為亞洲強權與後進資本主義國家的日本,它的殖民、戰爭、援外的歷史,來對照今天中國的發展。

這是一本從中國、美國、香港、印尼、日本、台灣,有著龐大的歷史與空間跨度的書,在寫作的過程中,我們慢慢摸索出一種超越本土,再將本土放置在這個鉅觀的敘事下理解,本來也就是我們推動「帶路博弈」計劃的目的,而這個寫作的過程,也是讓自己了解的過程;它是我們重要的成果發表。

這本書文字的部分大約十五萬字,我們目前還在尋求與出版社的合作,希望能夠讓它在今年之內被大家看到。而在書出來之前,我們會將書裡面各章節的重點,整理成讀歷的單元,陸續在《焦點事件》的網站上公開,而這個工作,也將成為「帶路博弈」計劃今年的重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