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跨國串連 東亞迫遷法庭週六登場

東亞迫遷法庭將於本週六起舉行。(攝影:林靖豪)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林靖豪報導

今日(6/29)上午,由反迫遷連線與全台各地反迫遷組織共同組成的「東亞迫遷法庭籌備委員會」在立法院召開「東亞反迫遷法庭」行前記者會,籌備委員會代表林彥彤表示,東亞反迫遷法庭將於7月2日到4日展開,屆時將有日本、南韓、香港、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的反迫遷組織與全台各地的反迫遷組織共同參與,並邀請各國的居住權專家就各地的反迫遷案件進行審理,審理結果將提交給總統府及十月於厄瓜多舉行的「國際反迫遷法庭」,是台灣反迫遷運動與國際的重要集結。

民進黨立委蔡培慧、林淑芬、尤美女亦參與協辦此次東亞反迫遷法庭的活動,三人對於當前民進黨政府面對浮濫徵收與居住權問題的態度,皆認為必須加強改革。蔡培慧表示,新政府必須認知到居住是人權,土地並非只是財產,包括土地徵收、市地重劃、都市更新、國土活化、遊民安置等政策,都需要改革,期盼內政部長葉俊榮落實改革。林淑芬則說,民進黨能夠在大選中取得勝利,很大一部分就是源自民眾對於國民黨浮濫徵收、迫遷民眾的不滿,民進黨取得政權後,當有所作為。

東亞反迫遷法庭活動是由國際反迫遷法庭授權,而國際反迫遷法庭由國際住民聯盟(International Alliance of Inhabitants, 簡稱IAI)自2011年開始,於每年十月在全球各地舉行,作為「國際零迫遷日」的重要活動,主要的目標在於回應聯合國人居署近年對迫遷議題的忽視,促使迫遷議題引發公共討論,以提供運動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