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潮州調車工殉職 台鐵產工籲改革制度、補足人力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左)批判台鐵死亡職災的肇因為制度問題,要求檢討人力政策、加強訓練、基層員工參與 SOP 等訴求。

1月18號,屏東潮州發生台鐵調車工在車廂更換調車作業時,遭到兩節車廂夾死的工安意外,台灣鐵路產業工會今天(1/27)在台鐵局門口召開記者會,要求台鐵制度改革、補足人力,並要求參與調查;同時,由於桃園傳出車長居家隔離的消息,台鐵局也在局內開記者會,不過並未直接與產工對話。

產工表示,殉職的林姓調車工,並未受過「調車員司」的訓練,不過發生意外當天卻擔任調車員司的工作;且原本三人一組的調車工作,當天卻少了一人。在少人且缺乏有經驗的調車員司參與下,使得高風險的調車作業發生意外。

產工理事長王傑說,雖然目前事故調查的結過還沒有出來,不過台鐵局每次檢討,總是先檢討「SOP 有無落實」,如果沒有,就把問題推給個人,優先檢討員工,但卻沒有檢討 SOP 本身,他質疑,這些工作流程,並未將現場風險、意外等列入,第一線的作業者,只感受到 SOP 困難執行,

王傑也將問題指向台鐵人力精簡的政策,最近三年,台鐵局雖然補了2,818名人力,但這些都只是補足離退的人數,基層的人數還是不足,台鐵卻認為已經補足相當人力,為了節省人事經費,開始推「減輕班表」,減少(一例一休的)休息日出勤,而且可能從今年(2021)三月開始全面停止休息日出勤,如此將使得人力不足問題更加嚴重。

產工將問題歸納為「需要有完整的教育訓練」、「基層員工參與 SOP 制定」,以及「重新徹底檢視人力問題」等幾個方向。

另外一邊,台鐵忙著召開記者會,台北運務段段長梁育裕說明桃園車長因就醫醫院有確診病患而居家隔離的事情,表示昨(1/26)晚接獲桃園市衛生局通知,並已將乘務列車加強消毒,梁育裕強調,目前已請車班組員自主健康管理,但並未停止出勤,除居家隔離車長外,目前也未接獲其他台鐵員工有居家隔離的訊息。

至於產工提出的訴求,台鐵秘書處新聞組組長翁惠平表示這幾年一直在進用,每年都有進用計畫,但進用的人還要經過教育訓練,等到訓練完成,人力就會足夠,翁惠平說,目前台鐵「關鍵人力」並沒有不足的問題。

而一如王傑所質疑的,翁惠平認為問題在於當事人有沒有按照 SOP 作業,他說,台鐵一定負責,會依照規定,撫卹從優。至於發生意外的原因,會有通盤檢討,也會有改善計畫,當中也會包含 SOP 本身、人力問題等。

目前相關的檢討,由台鐵營運安全處與運務處進行。翁惠平說,台鐵「企業工會」有參與調查,他強調,雖然台鐵對員工一視同仁,但企業工會有一萬五千會員,具有代表性,而產工沒有這樣的代表性。

台鐵台北運務段段長梁育裕說明台鐵車長居家隔離的情形,但台鐵方面對產工的訴求,並沒有直接的對話與回應。(攝影:孫窮理)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