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反送中週年 台港同行 籲速落實「人道救援方案」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反送中抗爭一週年晚會(攝影:梁家瑋)

6月13號晚間,香港邊城青年、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公民陣線等團體在台北自由廣場舉行「反送中一週年晚會」,以「抗爭未完、台港同行」為主軸,民團表示,反送中運動已一週年,但香港抗爭尚未完結,5月28號,北京方面通過制定「港版國安法」,若香港遭全面鎮壓,中國帝國主義將對台灣鋪天蓋地而來,救香港就是救台灣。他們也向總統蔡英文喊話,表示蔡英文日前曾承諾將制定對香港的「人道救援方案」,但至今仍未兌現,希望蔡英文說到做到。

前情提要

「港版國安法」通過前後,港台人士對台灣政府的呼籲,請見〈這篇報導

支援香港抗爭者,制度的問題請見〈這篇報導

他們說,後「港版國安法」的香港局勢可能急轉直下,所有參與抗爭者不論涉入深淺,都可能遭到司法追訴、面臨極重刑期,日前蔡英文承諾「人道救援方案」將納入跨部會支援,政府除了提供簽證之外,還有生活照顧、醫療保險、就學就業、職業訓練等支援,但此方案原預計在6月11政院討論後確定,卻臨時喊卡;「沒有實現的承諾,就不能算是承諾」,民團希望蔡英文能實踐承諾,及早落實援助機制。

台灣人權促進會法務主任王曦表示,當前港人來台申請庇護碰到三個問題,第一,他們不知道官方窗口在哪,第二,不知道明確程序,第三,就算經過專案審查取得居留申請的入場券,接下來該如何找到符合《港澳條例》的就學、就業等方案;她說,多數來台港人都希望能自力更生,在台安身立命,但當前缺乏明確機制,這些都做不到,呼籲政府能採納民間提出的「港澳條例18條施行細則」版本。

對於救援港人方案,特地來台參與晚會的香港作詞人林夕認為不要一直逼政府,與其急著修法,不如多給政府一些時間,修出一個可真正實質幫助港人或支持香港的法律,急於一時可能讓台灣朋友覺得不安心,反而有反作用力;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則表示,蔡英文相關承諾跟方案原則都沒變,行政部門正密切討論中,待機制明確,會儘速跟大家說明。

今日晚會於晚間六點開始,活動內容包含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林榮基等人的短講,藝人羅思容、艾文等人的音樂演出,此外還有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人預先錄製的影片;晚會最後,主辦單位安排大型連儂旗從活動場地後方緩緩步上舞台,現場民眾則一同合唱「願榮光歸香港」。

巨大連儂旗進場(攝影:梁家瑋)

巨大連儂旗進場(攝影:梁家瑋)

各政黨代表上台撐香港(攝影:梁家瑋)

反送中抗爭一週年晚會(攝影:梁家瑋)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