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爭議逾十年 航空城土地徵收 過了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內政部土地徵收小組第201次會議通過航空城區段徵收(攝影:梁家瑋)

「外面的人想進去,裡面的人想出來」;這句話,大概是每次航空城計畫審議時的寫照。

航空城計畫已跑了超過十年,爭議也超過十年,今天(4/29)是內政部土地徵收小組第201次會議,亦是決定航空城4千多公頃土地上人們生死的一日。要求納入、要求剔除者都動員至現場,兩方都不反對整體航空城計畫,只是一方希望能納入計畫範圍,另一方則希望他們的家能從徵收中剔除;最後土徵小組經過多小時審議,確定通過航空城計畫區段徵收案,範圍完全依照2018年的都市計畫審定結果,並未再有任何改動。

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王成機表示,今日會議結論出來後,會整理紀錄、確定委員是否有要補充,下週就會將土徵核定函發出去。待核定函送到後,負責「蛋黃區」的交通部民航局、負責「蛋白區」的桃園市政府,就可以開始展開徵收作業。

民航局在會議上表示,民航局已進行地價與地上物的查估作業,接下來預計發放徵收公告後,於2021年1月開始進行地上物拆遷;桃園市長鄭文燦今日則親率8名一級主管出席,會後他表示,預計今年8月會正式公告都市計畫、限制土地移轉,接下來區段徵收作業很快會規劃確定。

許多民眾表達的納入、剔除意見,土徵大會今日都未採納,王成機表示,此計畫已走了許久,2016年開聽證會時,就有許多民眾表達納入、剔除的意見,後來都市計畫審議、土徵專案小組會議,同樣有許多民眾陳情。若真要剔除、加入,須從都市計畫處理;基本上都市計畫審定過,範圍就確定。

關於土地被徵收的民眾安置問題,台灣人權促進會、環境全保障基金會等民團指出,民航局、桃市府的安置計畫未作清楚評估。對比內政部在社子島開發案上,要求北市府須逐戶安置列冊才行審議土地徵收,今日卻縱放實質未做安置普查的航空城計畫案過關,明顯標準不一致。地政司則表示,土徵小組已要求需地機關應將安置計畫作得更為具體明確,也要求需地機關應更落實向民眾說明與溝通。

航空城計畫12年來,就是個納入與剔除不斷拉扯的過程。航空城初步概念由時任桃園縣長的朱立倫提出,2008年前總統馬英九於競選期間將航空城當作政見,當選後將其列為愛台十二項計畫之一,2012年,行政院正式啟動航空城計畫。航空城都市計畫在2013年開始審議,但卻遭到許多在地民眾的抗爭,2013年底,內政部都委會「部分通過」航空城都計,但要求須修改計畫、重辦公展,再行審議。

2014年7月29日,都委會通過航空城都計「審定版」,將宏竹里、三塊厝(兩河流域)等地納入範圍、東隆凱悅等社區則剔除;之後兩河流域不斷抗爭想剔除,計畫東北角、原未在範圍內的崙仔後聚落亦組自救會,希望能納入範圍,其他還有各大大小小的社區,分別希望納入或剔除,2018年3月都委會「再審定」通過都市計畫,兩河流域成功剔除,崙仔後及附近地區則納入範圍,至此徵收範圍大致底定,事後土徵專案小組、土徵大會並未再修改計畫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