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航空城趕進度 第三跑道過環評 預計4月土徵審查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桃園機場第三跑道環評大會(攝影:梁家瑋)

今日(3/25)環保署進行桃園機場第三跑道環評大會,3月4日環評專案小組建議此案通過,今日會議上並未改變結論,環評委員要求機場公司施工前辦理地方說明會、施工前將樹木移植計畫送桃園市政府審定、每年至少一次空難防救災演習或防災演習,協助中油進行空難減災作業等條件後,通過此案。

今日會議贊成與反對方都派員參與此案,但因適逢武漢肺炎疫情,旁聽發言者須先行報名,若未報名,只能在環保署一樓觀看視訊;旁聽發言者也不像過往能進入會議現場,只能先待在附近會議室觀看視訊,待要發言時再由環保署工作人員帶至會議現場。

但可能因此案結果已大致底定,不若已往環評會議旁聽發言者動則超過發言時間、欲罷不能,今日發言者多照本宣科、簡短的表明立場或質疑;贊成者多以「大園要發展」來論述開發正當性,航空城地方促進會理事長林有才表示,許多旅客從桃園機場抵台,一下飛機就搭車到台北,桃園航空城是大園唯一的發展機會,而興建第三跑道是最重要的一項建設,當地居民已經期盼十年了,委員不應理會因反對而反對、不愛台灣的人,應儘速通過計畫,讓居民安居樂業,讓台灣重返榮耀。

有贊成此案通過的當地居民亦表示,航空城開發案根本是少數非在地人在杯葛、犧牲在地建設,他們將有的沒的塞給大園,經濟發展都給台北,大園人實在太善良了,不斷被這些外地人折磨,這案子實在評估太久了,根本是外地人侵犯在地人人權,這些外地人若是反對,應該來當地住住看。

前情提要

環團昨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桃園航空城計畫的諸多問題,請參考〈桃園航空城史上最大徵收案 民團籲懸崖勒馬

反對方則再次表述已說明多次的觀點,如此案在社會影響評估上的不足,鄰近沙崙油庫恐造成危險等因素,亦有多名環委指出,跑道鄰近油庫讓很多民眾有疑慮,呼籲機場公司要慎重處理;開發單位則回應,飛機衝擊油庫雖影響大,但發生機率低,一般十的負六次方就非常低了,但此案發生可能性為十的負七次方,為可接受風險。但航空公司承諾環評委員的要求,協助中油進行空難減災作業。

內政部代表表示,內政部預計4月進行土徵大會。這也就是說,若此案到時通過土徵且發佈徵收公告,明年(2021)4月前所有個案環評都須完成,照環團之前統計,開發範圍內共有六個項目需要環評,除了今天通過的桃園機場第三跑道外,開發單位仍有五個項目需在徵收公告後這1年內完成。

桃園航空城計畫2013年通過政策環評,2014年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都市計畫,後因計畫變更,2017年航空城計畫再公展,並於2018年再審議通過,2019年內政部土徵小組開始進行土徵審議;因此案走先行區段徵收,需地機關須於徵收公告後一年內發佈實施都市計畫(細部計畫),並在那之前完成開發範圍內所有的個案環評。